28.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和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其可贵之处主要在于( )

27. 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哲学史上的两个基本派别。二者的根本分歧就在于是否承认(     )
A. 物质是世界的本原 B. 世界观决定方法论
C. 意识具有能动作用 D. 物质和意识具有同一性
答案】A
解析
详解】A: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是哲学史上的两个基本派别。二者的根本分歧就在于是否承认物质是世界的本原,A符合题意。
BC: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的根本分歧就在于是否承认物质是世界的本原,而不是是否承认世界观决定方法论,或意识是否具有能动作用,BC错误。
D:是否承认物质和意识具有同一性,属于可知论与不可知论划分的标准,D错误。
故本题选A。
【点睛】唯物主义和唯心主义(哲学的两个基本派别)
根本分歧:物质和意识谁是世界的本原
基本观点:唯物主义认为,物质是本原的,意识是派生的,先有物质后有意识,物质决定意识;
唯心主义认为,意识是本原的,物质依赖于意识,不是物质决定意识,而是意识决定物质。
28. 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和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其可贵之处主要在于(     )
A. 坚持了唯物主义的根本方向 B. 把物质归结为具体的物质形态
C. 否定了意识能反作用于物质 D. 把物质归结为自然科学上的原子
答案】A
解析
详解】A: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和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其可贵之处主要在于坚持了唯物主义的根本方向,本质上是正确的,A符合题意。
B:把物质归结为具体的物质形态属于古代朴素唯物主义的物质观,不属于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物质观,B与题意不符。
C: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物质观否定了意识能反作用于物质,C与题意不符。
D: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的物质观把物质归结为自然科学上的原子,D与题意不符。
故本题选A
【点睛】唯物主义分为三种,①古代朴素唯物主义、②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③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
①古代朴素唯物主义:坚持了唯物主义的根本方向,本质上是正确的,(局限性)但这些观点只是一种可贵的猜测,没有科学依据,把物质归结为具体的物质形态,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了。
②近代形而上学唯物主义:在总结自然科学成就的基础上,丰富和发展了唯物主义。把物质归结为原子,(局限性)但认为原子是世界的本原,原子的属性就是物质的属性。因而具有机械性、形而上学性、和历史观上的唯心主义局限性。
③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正确揭示了物质世界的基本规律,反映了社会历史发展的要求,反映了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现时代的思想智慧,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伟大思想武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