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说:经验证明,能使大多数人得到幸福的人,他本身也是最幸福的人。与这句话表达的思想相近的有

63.【2018.长沙中考题】马克思说:经验证明,能使大多数人得到幸福的人,他本身也是最幸福的人。与这句话表达的思想相近的有
①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②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
③知人者智,自知者明
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答案】D
【解析】此题旨在考查学生对推己及人的认识,主要考查学生的理解能力。题文中的观点表明,我们要根据自己内心的体验来推测别人的思想感受,做到推己及人。①表明天下是人们所共有的,把品德高尚的人、有才能的人选出来,人人讲求诚信,培养和睦气氛,表达的是一种大同的理想社会;②表明自己想站得住,首先使别人也能站得住,自己做到通达事理,首先要使别人也通达事理;③意思是能了解别人的人聪明,能知道自己的优点和缺点的人明智;④表明我们要把国家、民族的利益摆在首位,为祖国的前途、命运担忧分愁,为天底下的人民幸福出汗流血,所以①②④观点正确,③不符合题意,正确答案选D。
 
二、非选择题
64.【2020.湘潭中考题】每一种角色都意味着承担相应的责任。
【答案】正确
【解析】本题考查的是责任与角色。责任是一个人应该做或不应该做某些事的要求,责任产生于社会关系之中的相互承诺。在社会舞台上,每个人都扮演着不同的角色。随着环境的变化,我们会不断变化自己的角色,而每一种角色往往都意味着一种责任。题干观点正确。故答案为:正确。
【点睛】解答本题的关键是正确理解责任与角色的关系。
65.【2020.娄底中考题】在集体中,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在本质上是一致的。
【答案】正确
【解析】依据教材知识,在集体中,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在本质上是一致的;当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发生矛盾时,应把集体利益放在个人利益之上,坚持集体主义;坚持集体主义,反对极端个人主义。题干说法正确。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