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益阳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变化统计表

42.【2020.益阳中考题】材料一;益阳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变化统计表
  2017 2018 2019
当年脱贫户数(万) 2.55 3.16 1.48
当年脱贫人数(万) 8.52 10.08 3.83
 
 
材料二: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目前,益阳市还有未脱贫户数0.55万、未脱贫人口1.35万,在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受资金短缺、产业基础薄弱、就业不够稳定等因素影响,返贫风险依然存在。全市上下应齐心协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努力兑现习近平总书记“一个都不能少”的铿锵承诺。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阅读材料一,你有什么发现?
 
 
(2)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为什么“一个都不能少”?
 
 
(3)结合材料二,请你针对我市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两个解决办法。
 
 
【答案】(1)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实现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2)这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是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要求;党代表最广人民的根本利益;人民是国家的主人等.(3)①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②给贫困地区以资金、技术、政策等方面的支持.③大力发展社会保障事业,为贫困人口提供基本生存保障.④坚持教育抚贫,提高贫困人口的素质.⑤广泛动员社会参与,凝聚起抚贫开发的强大合力.⑥不断推进扶贫开发领域的改革创新等.
【解析】(1)本题考查图表解读能力,从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变化统计表可以看出从2017年到2019年我国脱贫成效显著,取得了决定性的进展,人民生活得到了极大的改善,2020年全面消除贫困,我国脱贫攻坚任务依然面临巨大的压力,据此作答。(2)由问题确定范围是情系祖国的知识.分析材料,把握关键信息.要更加重视促进农民增收,让广大农民都过上幸福美满的好日子,一个都不能少,一户都不能落.”体现了教材中的观点有: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性质;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坚持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归宿.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是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人民民主专政是我国的国家性质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根本要求等.(3)此题要求为扶贫攻坚提出建议,考查知识运用能力.结合材料二反映出的问题,造成贫困问题的根源在于生产力水平低且发展不平衡,因此解决贫困问题的根本途径是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材料反映贫困问题的具体表现为基资金短缺、产业基础薄弱、就业不稳定等方面.因此要加大资金、技术、政策方面的扶持力度,发展社会保障事业,大力发展教育,推进改革创新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