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是亚洲中部的一条国际河流,全长1236km,流域面积15.1万km2,是巴尔喀什湖的主要补给水源。

12.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伊犁河是亚洲中部的一条国际河流,全长1236km,流域面积15.1万km2,是巴尔喀什湖的主要补给水源。雅马渡以上为上游,雅马渡至哈萨克斯坦的卡普恰盖为中游,卡普恰盖至巴尔喀什湖为下游。在卡普恰盖以上,河道蜿蜒曲折,穿行在多沼泽与湖泊的宽河谷中。自卡普恰盖以下,进入卡普恰盖峡谷,水流清澈。伊犁河上游水资源最为丰富,干支流均有汛期,且干流汛期较长,流量相对平稳,历史上未出现过大范围的严重洪涝灾害。下图示意伊犁河流域及我国境内伊犁河流域。
 
(1)说明伊犁河成为巴尔喀什湖主要补给水源的原因。
(2)从整体性角度说明卡普恰盖以下河段水流清澈的主要原因。
(3)分析伊犁河干流汛期长、流量平稳原因。
(4)说明巴尔喀什湖对周边地理环境的影响。
答案】(1)伊犁河上游位于盛行西风的迎风坡,多地形雨,大气降水较多;天山冰雪融水量大,河流上游来水量大;流域面积广,支流众多,汇水量大。
(2)上游修建有多个水库,泥沙大量沉积库区;上游沼泽广布,对水流起到过滤作用,导致下游河段泥沙来源减少。
(3)流域内以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河流以冰雪融水补给为主;春季气温回升,积雪融化,形成春汛;夏季,上游地区冰雪融化加上山地降水,形成夏汛;中上游河段多沼泽、湖泊调蓄作用显著。
(4)增加空气湿度,减小温差;保护区域生物多样性;减缓区域土地荒漠化进程。

解析
 本大题以伊犁河为背景,以相关图文信息为材料,设置四道小题,涉及影响河流水量的因素、影响含沙量的因素、湿地的功能等相关内容,考查学生利用题中信息和所学知识分析地理问题的能力。
 详解】(1)伊犁河成为巴尔喀什湖主要补给水源的原因应从该河水量大的角度进行分析。伊犁河流域位于天山山脉向西开口的西麓,上游位于西风气流的迎风坡,西风携带的少量水汽,受山地强烈抬升,多地形雨,大气降水较多,雨水补给河流的水量较大,因此径流量较大;天山海拔高,冰川广布,夏季冰雪融水量大,河流上游补给量大,因此径流量较大;材料信息表明,伊犁河河流全长 1236 km,流程较长,流域面积为15.1万平方千米,流域面积广,支流众多,汇水量水大,径流量大,所以伊犁河成为巴尔喀什湖主要补给水源。
(2)根据图例,伊犁河上游修建有多个水库,河水的泥沙大量沉积在库区,使得卡普恰盖以下河段河流含沙量变小;材料信息表明,在卡普恰盖以上,河道蜿蜒曲折,穿行在多沼泽与湖泊的宽河谷中,水流速度慢,大量泥沙在此处沉积,湿地生物对水流起到过滤作用,河水中泥沙含量更小,导致卡普恰盖以下河段水流清澈。
(3)伊犁河干流汛期长、流量平稳的原因应从河流补给方式、湿地调蓄等方面进行分析。材料信息表明,伊犁河是亚洲中部的一条国际河流,流域地区深居内陆,属温带大陆性气候为主,降水不多,河流以冰雪融水补给为主。伊犁河上游流域自上而下高差大,春季自下游到中游, 山坡上的季节性积雪依次融化,形成较长的春汛;夏季,高温期持续较长,上游地区冰雪融水,加上山地降水,形成较长夏汛,所以伊犁河干流汛期持续时间长。从前面分析可知,伊犁河的汛期不集中,加上中上游河段多沼泽、湖泊,湿地对径流的调蓄作用显著,加上中上游有丰富而稳定的地下水补给,所以流量平稳。
(4)巴尔喀什湖对周边地理环境的影响应从湿地功能方面进行分析说明。巴尔喀什湖面积大,水汽的蒸发会增加周边地区空气湿度,增强大气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和对地面的保温作用,减少温差,因此湖泊具有调节周边气候的功能;湖泊湿地形成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能够维护周边区域生物多样性;巴尔喀什湖为周边地区提供一定的水源和水汽,减少周边地区干燥度,从而减缓区域土地荒漠化进程。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