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天津卷)读图1和图2,回答3~4题。

(2019·天津卷)读图1和图2,回答3~4题。
 
 
3.在形成图1所示降水分布状况的当天,最有可能出现的气压场分布形势是
A.甲 B.乙 C.丙 D.丁
4.图2中所示的气压场分布形势,最可能出现在我国冬季的是
A.甲 B.乙 C.丙 D.丁
答案】3.C  4.B
解析】3.从图中可以看到,当天我国东北地区和长江中下游地区有较强的降水分布。高压区不能形成锋面,多干燥天气;只有在低压区,或者低压的低压槽部位才能形成锋面,形成阴雨区。相对应的区域中心应该是低压分布,结合选项只有丙符合题意。甲处长江中下游附近此时是受高压控制,晴天无降水,A错;乙处长江中游处于高压脊控制,也无降水,B错;丁此时的高压中心在海洋上,虽然东北地区有低压气旋分布,存在降水可能,但是长江中下游处于高压脊控制,无降水,D错。故选C。
4.北半球受海陆热力性质的差异,1月亚欧大陆上形成亚洲高压,切断了副极地低压带,使低压保留在海洋上,太平洋上形成阿留申低压。符合上述的气压场只有乙。故选B。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