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格里沙漠(位置见图9a)是我国第四大沙漠,该沙漠中沙丘类型多样,且存在典型的反向沙丘

12.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22分)
腾格里沙漠(位置见图9a)是我国第四大沙漠,该沙漠中沙丘类型多样,且存在典型的反向沙丘,即由于与主风向相反方向风的存在、某一时期内沙丘脊线发生偏移而形成的特殊沙丘形态。图9b为腾格里沙漠一风沙观测场内的反向沙丘在不同月份的剖面形态示意。
(1)从地理位置角度说明腾格里沙漠内存在典型反向沙丘的原因。(6分)
(2)结合风沙观测场内气象要素的季节变化,据图描述当地反向沙丘形态自2月至6月的变化过程。(10分)
(3)近些年来,腾格里沙漠存在暖湿化趋势且植被覆盖率明显提高,有人认为当地的反向沙丘将会消失。你是否赞同?表明你的态度并说明理由。(6分)

12. (1)地处季风区与非季风区的过渡地带;冬、夏季节盛行风风向变化较大。
(2)2月当地盛行偏北(西)风,沙丘西北坡风力较大,坡度和缓而背风的东南坡较为陡峭;6月当地盛行偏东(南)风,较为陡峭的东南坡变为缓坡,原本和缓的西北坡变的较为陡峭,沙丘脊线也随之发生偏移。
(3)赞同。理由:当地气候趋向湿润,自然条件改善,沙丘逐渐固定;随着(自然及人工)植被覆盖率的提高,地表风速降低,反向沙丘形态将难以出现。
反对。理由:(尽管气候趋向湿润,)当地气候趋暖,蒸发量加大;(自然及人工)植被覆盖率的提高,蒸腾量大增,会加重干旱程度,导致风沙活动加强。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