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2020·黔东南)学习化学后,小红同学知道了鸡蛋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为了测定鸡蛋壳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

15. 2020·黔东南学习化学后,小红同学知道了鸡蛋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钙。为了测定鸡蛋壳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她收集了干燥的鸡蛋壳拿去实验室,与足量稀盐酸在烧杯中反应(杂质不与盐酸反应)。有关实验数据如下表:

反应前

反应后

烧杯和稀盐酸总质量

鸡蛋壳的质量

烧杯和剩余物总质量

150g

6.25g

154.05g

(1)反应生成CO2的质量为        g。
(2)请你帮助小红同学计算她收集的鸡蛋壳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
答案】(1)2.2g
(2)设碳酸钙的质量为x
CaCO3 + 2HCl== CaCl2 + H2O + CO2
100                          44
x                            2.2g


答:鸡蛋壳中碳酸钙的质量分数为80%。
解析】(1)反应后质量减少是因为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所以生成CO2的质量为150g+6.25g-154.05g=2.2g。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