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7分)(2020•湖州)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含氯化钠、氢氧化钠、碳酸钠中的一种或几种,为了确定其组成

11.(7分)(2020•湖州)有一包白色粉末,可能含氯化钠、氢氧化钠、碳酸钠中的一种或几种,为了确定其组成,小明称取了9.3克粉末,向其中加入100克7.3%的稀盐酸充分反应,生成的二氧化碳气体完全逸出(忽略其他物质逸出),所得溶液的质量为107.1 克。用pH试纸检测溶液呈中性。
(1)产生二氧化碳气体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     
(2)这包白色粉末的成分为     
(3)求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写出计算过程,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答案】(1)Na2CO3+2HCl=2NaCl+H2O+CO2↑  (2)碳酸钠、氢氧化钠。
(3)10.9%
解析】解:(1)产生二氧化碳气体,是因为盐酸和碳酸钠反应生成氯化钠、水和二氧化碳,反应的化学反应方程式为:Na2CO3+2HCl=2NaCl+H2O+CO2↑。
(2)设碳酸钠质量为x,消耗氯化氢质量为y,生成氯化钠质量为z,
反应生成二氧化碳质量:9.3g+100g﹣107.1g=2.2g,
Na2CO3+2HCl=2NaCl+H2O+CO2↑,
106       73    117        44
x        y     z         2.2g

加入的氯化氢的质量为100g×7.3%=7.3g,与所以氯化氢与碳酸钠反应后有剩余。用pH试纸检测溶液呈中性,说明溶液中还有氢氧化钠与氯化氢反应,即样品中含有氢氧化钠,与氢氧化钠反应的氯化氢质量:100g×7.3%﹣3.65g=3.65g。
设氢氧化钠质量为m,反应生成氯化钠质量为n,
NaOH+HCl ═ NaCl+H2O
40  36.5    58.5
m   3.65g    n

样品中氯化钠质量:9.3g﹣5.3g﹣4g=0,说明样品中不含有氯化钠,即样品中含有碳酸钠和氢氧化钠。
(3)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
答:所得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10.9%。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