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020•嘉兴、舟山)“84消毒液”是一种常用含氯消毒用品,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

12.(2020•嘉兴、舟山)“84消毒液”是一种常用含氯消毒用品,有效成分是次氯酸钠(NaClO)。使用时,可根据实际需求进行配比,并规范使用,以防引发危险。
(1)“84消毒液”中的有效氯来自次氯酸钠,计算次氯酸钠中氯元素的质量分数。(计算结果精确到0.1%)
(2)现需要5L有效氯浓度为500mg/L的稀溶液,选用有效氯浓度为50000mg/L的某品牌“84消毒液”进行配制,需加水多少升?( 忽略混合前后溶液体积的变化)
(3)“84消毒液”不能与洁厕灵混合使用,因为“84酒毒液”里的次氯酸钠与洁厕灵里的盐酸会发生化学反应,产生的氯气对人体有害,不同浓度氧气对人体的影响如表所示。

浓度(mg/m3)

对人体的影响

3000

可立即麻痹呼吸中枢,导致瞬间死亡

120﹣170

极为危险,会引起急性肺水肿及肺炎

40﹣60

在1小时内便可致人严重中毒

通过计算分析,在10米3密闭空间里,若将1.49克次氯酸钠与盐酸完全反应,产生的氯气会对人体造成怎样的影响?(次氯酸钠与盐酸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NaClO+2HCl═NaCl+Cl2↑+H2O)
答案】(1)次氯酸钠中氯元素的质量分数为:
(2)设需要该原液的体积为V,根据溶液稀释前后溶质的质量不变,
5L×500mg/L=V×50000mg/L,解得:V=0.05L,
水的体积为V水=5L﹣0.05L=4.95L,
答:需加水4.95L。

(3)设1.49g次氯酸钠与足量盐酸反应产生氯气的质量为x,
NaClO+2HCl═NaCl+Cl2↑+H2O
74.5               71
1.49g              x


氯气浓度:
查表可知,氯气浓度在120mg/m3~170mg/m3之间,所以此时极为危险,会引起急性肺水肿及肺炎。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