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2020•苏州)碳酸钠俗称纯碱或苏打,在生活、生产和实验研究中均有广泛应用。 【标定浓度】标定待测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

27.(2020•苏州)碳酸钠俗称纯碱或苏打,在生活、生产和实验研究中均有广泛应用。
【标定浓度】标定待测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
(5)将Na2CO3固体在270℃干燥至恒重,准确称取0.212g无水Na2CO3于锥形瓶中,加入50ml蒸馏水溶解,滴入待测盐酸,当两者恰好完全反应时,消耗盐酸的体积为20.00mL.(该盐酸的密度近似等于1g·mL-1,反应中Na2CO3所含的碳元素全部转化为CO2)。
①列式计算待测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结果用百分数表示,保留两位小数)。
②若上述测定过程中Na2CO3 固体未经充分干燥,则测出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将________(填“偏大”、“偏小”或“无影响”)。
答案】(5)①0.73%  ②偏大
(5)①设完全反应消耗的盐酸的溶质质量为x,
Na2CO3 + 2HCl = 2NaCl + H2O + CO2↑
106       73
0.212g     x


消耗盐酸溶液的质量为:
待测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为
②若上述测定过程中Na2CO3 固体未经充分干燥,恰好完全反应时消耗的无水Na2CO3质量增大,测出盐酸的溶质质量分数将偏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