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2020·平凉) (7分)2019年12月以来,我国部分地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科学防疫,从我做起。

13.(2020·平凉) (7分)2019年12月以来,我国部分地区突发新冠肺炎疫情。严重威胁着人们的生命安全。科学防疫,从我做起。
主食 米饭
副食 红烧牛肉、炒鸡蛋、咸味花生
饮品 酸奶
(1)饮食:合理膳食,保证营养均衡,可以提高人体对新冠肺炎的抵抗力。右表是小明家里今年某天午餐的食谱。
①红烧牛肉中富含的营养物质是         。
②从营养均衡的角度分析,该食谱中还缺少的有机营养物质是          。
(2)消毒:84消毒液是一种以次氯酸钠(NaClO)为主要有效成分的高效消毒剂。
①次氯酸钠属于     。选填氧化物或盐。
②次氯酸钠中氯元素的化合价为     。
③次氯酸钠的相对分子质量为     。
④欲用溶质质量分数为5%的次氯酸钠溶液配制1000g溶质质量分数为0.5%的次氯酸钠溶液。需加水     克.
(3)救治。为救治病人需要提供氧气。氧烛能持续放出高效氧气,其主要化学成分发生如下2NaClO3=2X+3O2↑,则X的化学式为           。
答案】(1)①蛋白质;②维生素;(2)① 盐 ②+1;③ 74.5  ④  900。(3)NaCl
解析】(1)①肉类富含蛋白质;②食谱中含有的营养素为蛋白质、糖类、油脂和无机盐,缺少的有机营养物质是维生素;(2)①次氯酸钠是由钠离子与次氯酸根离子构成的化合物,属于盐;②在化合物中各元素正负化合价 代数和为零,在NaClO中,钠元素的化合价为+1,氧元素的化合价为-2,则氯元素的化合价为+1价;③次氯酸钠的相对分子质量为23+35.5+16=74.5;④ 溶液稀释前后溶质的质量不变,设需要取用5%次氯酸钠溶液的质量为x,1000g×0.5%=5%×x,x=100g;在稀释过程中,需加入水的质量为1000g-100g=900g;(3)反应前后原子的种类、数目不变,反应前后氧原子都是6个,反应前钠原子、氯原子都是2个,反应后应该都是2个,包含在2X中,X的化学式为NaCl。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