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020·宁夏)(6分)通过近一年的学习,同学们一定深刻感受到化学就在身边,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

17.(2020·宁夏)(6分)通过近一年的学习,同学们一定深刻感受到化学就在身边,人类的衣、食、住、行都离不开化学,它使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绚丽多彩。请回答下列问题:
(1)你身上的衣服牢固耐穿、易洗快干、抗皱性好,是因为衣料大多都由          (填“合成纤维”或“天然纤维”)制成。
(2)自2018年以来,宁夏多地区启动深度净化黄河水替换地下水源供水,保障城乡居民饮水安全。黄河水自取水站经过沉淀、过滤、吸附、杀菌消毒,达到国家生活饮用水标准后,输送至千家万户。小刚通过________________,判断自来水仍然是硬水。饮用前,可              将其软化。
(3)你住的房屋建造时所用的各种材料也和化学有关。例如,用石灰浆粉刷过的墙壁,一段时间后,变得既白又坚固,其原理是                 (用化学方程式表示)。
(4)“共享电动车”方便市民绿色出行,有效缓解了城市交通压力,减少了大气污染,成为现代城市的又一道靓丽“风景”。为防止电动车钢制车架与空气中的                等接触而生锈,通常在车架表面进行喷漆处理。
答案】(1)合成纤维  (2)加入肥皂水振荡,观察到产生的泡沫很少   煮沸
(3)CO2+Ca(OH)2=CaCO3↓+H2O  (4)氧气、水蒸气
解析】(1)合成纤维牢固耐穿、易洗快干、抗皱性好;(2)检验硬水时,可加入肥皂水振荡,产生泡沫较少就是硬水,在生活中常用煮沸的将硬水软化;(3)石灰浆的主要成分是氢氧化钙,氢氧化钙与空气中的二氧化碳反应,生成碳酸钙白色沉淀和水,化学方程式为CO2+Ca(OH)2=CaCO3↓+H2O;(4)铁与氧气、水共存时会生锈;为防止电动车钢制车架与空气中的氧气、水蒸气等接触而生锈,通常进行喷漆处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