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2020·临沂)酸、碱、盐是我们身边重要的化合物。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

26.(2020·临沂)酸、碱、盐是我们身边重要的化合物。请根据所学知识回答相关问题:
(1)随着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动力电池领域对氢氧化锂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氢氧化锂(LiOH)与氢氧化钠化学性质相似,其原因是溶液中都有           (填离子符号)。
(2)盐酸可用于金属表面除锈,请写出盐酸除铁锈的化学方程式                   。
(3)波尔多液是由硫酸铜和石灰乳等配成的杀菌剂。喷洒波尔多液后,果蔬表面有一些蓝色斑点(一种难溶性碱),蓝色斑点的成分是            (填化学式)。
(4)下列试剂能将稀盐酸、氯化钠溶液、澄清石灰水三种溶液一次鉴别出来的是       (填序号)。
A.稀硫酸   B.酚酞溶液   C.碳酸钠溶液
答案】(1)OH   (2)Fe2O3+6HCl═2FeCl3+3H2O;
(3)Cu(OH)2   (4)C
解析】(1)氢氧化锂与氢氧化钠化学性质相似,原因是溶液中都有氢氧根离子,离子符号为OH;(2)铁锈的主要成分是氧化铁,与盐酸反应生成氯化铁和水,化学方程式是Fe2O3+6HCl═2FeCl3+3H2O;(3)波尔多液由硫酸铜和石灰乳等配成,硫酸铜与氢氧化钙反应生成氢氧化铜沉淀和硫酸钙,果蔬表面 蓝色斑点是氢氧化铜,化学式为Cu(OH)2;(4)稀硫酸与澄清石灰水反应生成硫酸钙和水,无明显现象,与稀盐酸、氯化钠溶液均不反应,不能不能一次鉴别出来;稀盐酸、氯化钠溶液、澄清石灰水三种溶液分别显酸性、中性、碱性,分别能使酚酞溶液显无色、无色、红色,不能一次鉴别出来;碳酸钠溶液与稀盐酸反应生成二氧化碳气体,与氯化钠溶液不反应,与澄清石灰水反应生成碳酸钙白色沉淀,可以一次鉴别出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