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2020·河南)酸碱盐种类繁多,与人类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关系十分密切。

25.(2020·河南)酸碱盐种类繁多,与人类日常生活和工农业生产关系十分密切。
(1)酸具有相似的性质,因为不同的酸在水溶液中都能解离出______(填字母)。
a.H2O         b.H2        c.H+       d.OH-
(2)检验敞口放置的氢氧化钠溶液是否变质,可以选用的一种试剂是_____。
(3)利用数字化实验设备,测定盐酸与氢氧化钠溶液反应时溶液pH变化,实验结果如右图,当滴入溶液为V2mL时,所得溶液中溶质化学式为_______,所得溶液能使紫色石蕊溶液变成_____色。

 

(4)氯化钠是生活中常见的盐,为除去某粗盐水中的MgCl、CaCl2 杂质,得到NaCl溶液,某化学小组设计了如下实验方案。

 

①过滤操作中所用到的玻璃仪器有烧杯、漏斗和___.
②以上方案中有关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____(写一个即可)
③写出溶液乙中含有的杂质,并将以上方案补充完整。
(5)某实验室用20%的NaOH溶液洗涤一定量石油产品中残余的H2SO4,消耗NaOH溶液呈中性,请计算该一定量石油产品H2SO4的质量。
答案】(1)c  (2)盐酸(或石灰水或氯化钙溶液等)  (3) HCI、NaCl    红
(4)①玻璃棒  ②Ba(OH)2 +MgSO4=BaSO4↓+Mg(OH)2↓
(或Ba(OH)2 +Na2CO3=BaCO3↓+2NaOH,或CaCl2 +Na2CO3= CaCO3↓+2NaCI)
③Na2CO3、NaOH  应在溶液乙中加入适量盐酸
(5)解:设该一定量石油产品中H2SO4的质量为x
H2SO4 +2NaOH = Na2SO4 +2H2O
98     80
x   40g×20%


x=9.8g
答:该一定量石油产品中硫酸的质量为9.8g。
解析】(1)酸具有相似化学性质的原因是都能在水溶液中解离出H+;(2)氢氧化钠变质产生了碳酸钠,即检验是否有Na2CO3,可引入H+、Ba2+或 Ca2+,可用稀盐酸、稀硫酸、BaCl2溶液,CaCl2 溶液等来检验;(3)由图像可知,V2mL对应点的pH在7的下面,呈酸性,即酸过量,有HCI,反应产生了NaCI,溶液中溶质为HCl和NaCl,酸性溶液能使石蕊溶液变红;(4)①过滤用到的仪器有烧杯、漏斗、玻璃棒;②整个过程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有Ba(OH)2 +MgSO4=BaSO4↓+Mg(OH)2↓,或Ba(OH)2 +Na2CO3=BaCO3↓+2NaOH,或CaCl2 +Na2CO3= CaCO3↓+2NaCI);③整个过程中,引入的除杂试剂Na2CO3 未被去除,且Na2CO3 和Ba(OH)2 反应产生了NaOH,所以杂质有Na2CO3和NaOH,需在溶液乙中加入适量稀盐酸。(5)设该一定量石油产品中硫酸的质量为x
H2SO4 +2NaOH = Na2SO4 +2H2O
x   40g×20%
98     80

x=9.8g
答:该一定量石油产品中硫酸的质量为9.8g。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