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让“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34.(2018江苏连云港中考)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之一,让“山更绿,水更清,空气更清新”是我们共同的追求。
(1)“山更绿”离不开绿色植物。
①植物的光合作用需要吸收空气中的水和________,可有效减缓温室效应。
②酸雨不利于植物生长。煤燃烧产生的________进入大气后可形成“硫酸型”酸雨。
(2)“水更清”就得保护好水资源。
①下列关于水的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 (填字母)。
a.工业废水需经处理达标后才可排放
b.为保护好水资源,禁止使用化肥和农药
c.天然水只要通过处理后变清即可饮用
d.为了改善水质,可向其中加入大量的净水剂和消毒剂
②“赤潮”或“水华”主要是由于水中某些营养元素含量过高,导致藻类大量繁殖,鱼类等死亡。这里的营养元素主要指________ (写出一种即可)。
(3)“空气更清新”需要监测防治大气污染。
①目前未计入空气污染指数监测项目的有________ (填字母)。
a.一氧化碳    b.二氧化氮   c.可吸入颗粒物    d.稀有气体
②硝酸工厂排放的尾气中常含有NO、NO2等有害气体,可用氢氧化钠溶液来吸收:NO+NO2 +2NaOH=2X+H2O。 X的化学式为________。
答案】  CO2(二氧化碳)  S02(二氧化硫)  a  N(氮)或P(磷)  d  NaNO2
解析】(1)“山更绿”离不开绿色植物。①植物的光合作用需要吸收空气中的水和CO2(二氧化碳),可有效减缓温室效应,水和CO2 是植物光合作用的原料,二氧化碳是产生温室效应的主要气体。②酸雨不利于植物生长。煤燃烧产生的S02(二氧化硫) 进入大气后可形成“硫酸型”酸雨,二氧化硫与水反应生成亚硫酸,亚硫酸具有酸性。(2)“水更清”就得保护好水资源。①a、工业废水需经处理达标后才可排放,以免污染环境,故a正确;b、为保护好水资源,合理使用化肥和农药,不是禁止使用化肥和农药,故b错误;c、天然水通过处理后变清不一定就能即可饮用,可能溶有有些杂质或细菌,故c错误;d、为了改善水质,可向其中加入适量的净水剂和消毒剂,不可过量,故d错误。②“赤潮”或“水华”主要是由于水中某些营养元素含量过高,导致藻类大量繁殖,鱼类等死亡。这里的营养元素主要指N(氮)或P(磷),N(氮)或P(磷)是藻类生长所需的营养元素。(3)“空气更清新”需要监测防治大气污染。①目前未计入空气污染指数监测项目的有稀有气体,一氧化碳、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均属于空气污染指数监测项目。②硝酸工厂排放的尾气中常含有NO、NO2等有害气体,可用氢氧化钠溶液来吸收,NO+NO2+2NaOH=2X+H2O。根据质量守恒定律知,X的化学式为NaNO2。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