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河南新乡的西瓜自“火车通行,销路益远”。奉天“昔年多种菜蔬,仅销境内,近年交通便利,运销外县者甚多”。

6.河南新乡的西瓜自“火车通行,销路益远”。奉天“昔年多种菜蔬,仅销境内,近年交通便利,运销外县者甚多”。广西桂平自从轮船通行,“土物出境倍易于前……而家畜鸡豚亦各载之舟中,随大江东去,售诸港粤,日月不休”。材料反映出近代交通(  )
①扩大了商品市场 ②冲击了自然经济 ③便利了列强侵略 ④带动了沿线地区发展
A.①②④     B.①②③     C.①③④      D.②③④
解析:“销路益远”“运销外县者甚多”“土物出境倍易于前”说明扩大了商品市场,“土物出境倍易于前……而家畜鸡豚亦各载之舟中,随大江东去”说明传统的自给自足的自然经济受到冲击,交通事业的发展也带动了沿途地区经济的发展,①②④正确;材料没有涉及列强的侵略,③错误。故选A。
答案:A
7.竹枝词中近代上海的新鲜事物:“不须鲤寄与鸿传,电线音驰万里天。两地语言传顷刻,胜于羽箭疾离弦。”这反映出(  )
A.社会经济结构的变动   B.市民衣食住行的西化
C.近代通信技术传入中国  D.洋务运动引进西方科技
解析:材料中的“鸿”指鸿雁,在中国古代鸿雁代指书信。材料内容反映的是上海的通信方式发生了变化,旧式的通信方式被新的通信方式所代替,故选C项。
答案: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