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医学在东汉时期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张仲景和华佗为东汉的医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5.(2020年湖北咸宁节选)阅读下列材料,回答相关问题。
材料一:医学在东汉时期取得了划时代的成就,张仲景和华佗为东汉的医学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明代的《本草纲目》是一部药物学巨著,被译为日文、拉丁文、法文、俄文、德文、英文等多种文字,广为流传。
(1)材料一中张仲景撰写的什么医学著作奠定了中医临床学基础?华佗发明的做手术时用的麻醉性药物叫什么?《本草纲目》的作者是谁?
答案】(1)著作:《伤寒杂病论》。药物:麻沸散。作者:李时珍。
解析】(1)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可知,材料一中张仲景撰写的《伤寒杂病论》奠定了中医临床学基础。华佗发明的做手术时用的麻醉性药物叫麻沸散。东汉医学家华佗擅长针灸和外科手术,为减轻病人疼痛,制成全身麻醉药剂“麻沸散”,是世界医学史上的创举;东汉末年,张仲景收集了许多民间药方,写成了《伤寒杂病论》,提出了“治未病”理论,全面阐述了中医理论和治病原则,奠定了中医治疗学的基础;《本草纲目》的作者是李时珍。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