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020年辽宁沈阳)观看下面两幅图片并阅读相关文字介绍,回答问题。

3.(2020年辽宁沈阳)观看下面两幅图片并阅读相关文字介绍,回答问题。

 

图一: 13-15世纪,意大利的佛罗伦萨是欧洲主要的工商业和金融中心之一,为新文化、新思想的滋生和繁荣提供了沃土。自14世纪中叶起,欧洲发生了-场思想文化运动。这场运动起源
于意大利,传播于欧洲,其核心思想是人文主义。文艺复兴运动的"文学三杰”是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 “美术三杰”是达·芬奇、米开朗琪罗和拉斐尔:英国的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后期的杰出代表。文艺复兴运动为欧洲资本主义社会的产生和发展奠定了思想文化基础。
图二:在葡萄牙王室的支持下,航海家迪亚士、达.伽马开辟的绕道非洲到达印度和东方的新航路,逐渐成为欧亚贸易的主干道之一。1492年,哥伦布到达美洲的巴哈马群岛,开辟了从欧洲到美洲的新航路。1519年,麦哲伦船队奉西班牙国王之命,穿越大西洋、太平洋和印度洋,于1522年返回欧洲,证明了地圆说的正确。新航路开辟以后,欧洲大西洋沿岸工商业经济繁荣起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1)根据以上图片及文字介绍,你能获取哪些历史信息? (写出三点即可)
信息点一: ____信息点二: ____信息点三: ____
(2)根据以上文字介绍,写出一位文艺复兴时期文学领域的代表人物。
(3)以上图文介绍反映出两件历史大事的共同影响是什么?
答案】(1)文艺复兴开始于14世纪;文艺复兴的核心思想是人文主义;新航路开辟以后,欧洲大西洋沿岸工商业经济繁荣起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2)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莎士比亚(写出一个即可)
(3)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为资本主义的产生奠定基础。)
解析
(1)此问相对开放,回答符合下列要点即可,如,文艺复兴开始于14世纪;文艺复兴的核心思想是人文主义;新航路开辟以后,欧洲大西洋沿岸工商业经济繁荣起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2)根据所学和材料一“……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莎士比亚是文艺复兴后期的杰出代表……”可知,代表人物有,但丁、彼特拉克、薄伽丘、莎士比亚。
(3)根据所学和材料二“新航路开辟以后,欧洲大西洋沿岸工商业经济繁荣起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可知,促进了资本主义的产生和发展。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