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020年江苏淮安)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7.(2020年江苏淮安)人类社会的发展进步是多种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问题的关键不在于法案的条款如何,而在于国王必须是议会选举产生,服从议会的法律,遵从议会的主权。换句话说,在“光荣革命”中,专制的王权连同独立的王权一块儿消失了。

——朱东来《大国崛起》

材料二  彼得一世是率领俄国人打破孤立封闭,走向世界、参与竞争的第一人。他的一系列改革,在相当程度上开启了俄国向近代社会转型的大门。

——赵虹《俄国近代社会转型的先行者彼得一世》

材料三  三幅图

 

(1)据材料一及所学知识指出,英国确立了什么政治体制?这一政治体制是通过哪一法律文献确定的?
(2)据材料二及所学知识指出,这场改革的目的是什么?该改革产生了什么影响?
(3)材料三所示内容得益于哪项科学技术的应用?这三幅图表达的共同主题是什么?
(4)据上述材料概括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因素。
答案】(1)君主立宪制。《权利法案》。
(2)目的:要改变俄国落后状况,成为军事强国。影响:促进俄国社会转型。
(3)信息技术。信息技术改变生活方式。
(4)制度、改革和科技。
解析
(1)考查点:英国君主立宪制。解题思路:由材料“专制的王权连同独立的王权一块儿消失了”反映英国王权受到限制。结合所学,1689年,英国议会颁布《权利法案》,限制了王权,宣告英国确立的君主立宪政体。
(2)考查点:俄国彼得一世改革。解题思路:关于“目的”,由材料“彼得一世是率领俄国人打破孤立封闭,走向世界、参与竞争的第一人”可知与彼得一世改革相关。彼得一世改革的目的是要改变俄国落后状况,成为军事强国。关于“影响”,由材料“在相当程度上开启了俄国向近代社会转型的大门”,可得出促进俄国社会转型。
(3)考查点:信息技术。解题思路:由材料“淘”可知是淘宝网,由企鹅标识指QQ,由材料“教育云空中课堂”可知是网上课堂,所有这些,都和信息技术相关。而“改变消费方式”“改变交流方式”“改变学习方式”可以归纳为信息技术改变生活方式。
(4)考查点:社会进步的因素。解题思路:由三则材料归纳影响社会进步因素。由英国君主立宪制的确立促进英国资本主义发展来看,先进的制度有利于社会进步。由俄国彼得一世改革来看,顺应潮流的社会改革有利于社会进步。由信息技术改变生活方式来看,科技进步有利于社会进步。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