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下图是美国拉什莫尔山国家纪念公园里著名的四总统雕像。雕像始建于1927年,分别是华盛顿、托马斯•杰斐逊、西奥多•罗斯福③和林肯。

3.(2020年内蒙古呼和浩特)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如下图是美国拉什莫尔山国家纪念公园里著名的四总统雕像。雕像始建于1927年,分别是华盛顿、托马斯•杰斐逊、西奥多•罗斯福③和林肯。这四位总统被认为代表了美国前150年的历史。从来克星顿枪声响起到第一次世界大战尘埃落定,总统们的目光由只“关注”美国,继而美洲,再而“关注”世界。美国跻身到世界政治舞台中央,实现了自己的光荣与梦想。
注释③:西奥多•罗斯福,美国历史上最年轻的在任总统(42岁),主要成就是开凿巴拿马运河,因调停日俄战争于1906年获诺贝尔和平奖。

 

(1)参照注释③,结合所学在①②④三位总统中任选一位简要进行介绍。
(2)举出文中提到当时美国“关注”世界的史实并分析其原因。
答案】(1)华盛顿,美国历史上第一任总统,主要成就是领导美国独立战争,摆脱英国殖民统治,颁布《1787年宪法》,确立美国为联邦制共和国,建立比较民主资产阶级政治体制。
(2)①第二次工业革命中,美国领先,出现一系列发明,并应用于生产领域,资本主义经济飞速发展;②参与一战,会主持召开一战后的巴黎和会和华盛顿会议,确定战后凡尔赛﹣华盛顿体系;③参与二战,成为战胜国,美国经济实力增强,而老牌欧洲殖民国家二战后优势地位彻底丧失;④二战后,美国为了称霸全球,遏制共产主义,采取冷战政策与苏联争霸,主导形成美苏两极格局,经济实力强大;⑤冷战结束后,多方经济势力崛起,俄国、中国、日本、欧盟,美国成为世界多极化趋势中的一员。
解析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