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斯福曾说:“我们美国正在打一场伟大而成功的战争。这不仅是一种反对匮乏、贫穷与经济不景气的战争,而且是一种争取民主政治生存的战争。”

1.(2019年河南“美同私人企业体系的基木面还是完好的,但是需要来自政府的短期协助来度过大萧条,并且政府应该提供永久性的安全网,以此确保较弱的个体不会屈从激烈的经济竞争所带来的压力。”材料强调美国应
A.加强政府对经济干预
B.坚持自由放任政策
C.确保对较弱个体救助
D.实行计划经济模式
答案】A
解析】根据材料内容“需要来自政府的短期协助来度过大萧条,并且政府应该提供永久性的安全网”可知,材料内容强调的是经济危机时期,美国应该加强国家对经济的干预和指导。BCD项与题意不符,A项符合题意,故选A。
 
2.(2016年河南)罗斯福曾说:“我们美国正在打一场伟大而成功的战争。这不仅是一种反对匮乏、贫穷与经济不景气的战争,而且是一种争取民主政治生存的战争。”材料中的这场“战争”
A.引发了资本主义各国的政局动荡
B.刺激了法西斯国家的侵略野心
C.巩固和发展了资本主义制度
D.使第二次世界大战规模进一步扩大
答案】C
解析】依据题干和所学知识,“这场战争”是指美国为了克服经济危机而采取的罗斯福新政,新政以增加政府对经济干预的方式大大缓解了大萧条所带来的经济危机与社会矛盾,巩固和发展了资本主义制度。故C符合题意。A是经济大危机的影响,B是绥靖政策的影响,D是法西斯国家侵略扩张的影响,所以答案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