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 用纯种高茎豌豆和纯种矮茎豌豆作亲本进行杂交实验,F1全为高茎,让F1自交获得F2,共有556株。请回答下列问题:

31. 用纯种高茎豌豆和纯种矮茎豌豆作亲本进行杂交实验,F1全为高茎,让F1自交获得F2,共有556株。请回答下列问题:
(1)F2中纯合子大约_____株。
(2)F2中杂合子大约_____株;F2高茎植株中,杂合子大约_____株。
(3)F2中矮茎植株全部为纯合子吗?_____(填“是”或“否”)。
(4)从F2中取一高茎豌豆,请设计一个实验探究其遗传因子组成(用D和d表示该对遗传因子)。
①实验步骤:
a.该高茎植株的幼苗生长至开花时,让该植株进行_____,获得种子;
b.将获得的所有种子种植得到子代植株,观察子代植株的性状表现。
②结果与结论:
a.若后代全部表现为高茎,则该植株的遗传因子组成为_____;
b.若后代植株中_____,则该植株的遗传因子组成为_____。
答案】    ①. 278     ②. 278     ③. 278     ④. 全部为纯合子     ⑤. 自交    ⑥. DD    ⑦. 既有高茎,也有矮茎    ⑧. Dd
解析
【分析】根据题意分析可知:高茎豌豆和矮茎豌豆杂交,遵循基因的分离定律.用纯种高茎豌豆和纯种矮茎豌豆杂交,得到的子一代(F1)都是高茎植株Dd,说明高茎是显性性状,其自交,F2代DD:Dd:dd=1:2:1,据此解题。
【详解】(1)已知子一代(F1)都是高茎植株Dd,其自交后代DD:Dd:dd=1:2:1,所以F2中纯合子大约556×1/2=278株。
(2)F2中杂合子Dd占1/2,大约278株;F2高茎植株中(2Dd、1DD),杂合子大约556×3/4×2/3=278株。
(3)F2中矮茎植株全部为纯合子 dd。
(4)F2中取一高茎豌豆,其基因型为DD或Dd,让该豌豆自交可以判断其基因型。
实验步骤:a:该高茎植株的幼苗生长至开花时,让该植株进行自交,获得种子;
b:将获得的所有种子种植得子代植株,观察子代植株性状表现。
结果与结论:a.若后代全部表现为高茎,则该植株的遗传因子组成为DD;
b.若后代植株中既有高茎,也有矮茎(dd),则该植株的遗传因子组成为Dd。
【点睛】本题考查基因分离定律的相关知识,意在考查学生的识记能力和判断能力,运用所学知识综合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