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 已知水稻高秆(T)对矮秆(t)为显性,抗病(R)对感病(r)为显性,两对基因独立遗传。现将一株表现型为高秆

24. 已知水稻高秆(T)对矮秆(t)为显性,抗病(R)对感病(r)为显性,两对基因独立遗传。现将一株表现型为高秆、抗病植株的花粉授给另一株表现型相同的植株,F1高秆∶矮秆=3∶1,抗病∶感病=3∶1。再将F1中高秆抗病类型分别与矮秆感病类型进行杂交,则产生的F2表现型之比理论上为( )
A. 9∶3∶3∶1 B. 1∶1∶1∶1
C. 4∶2∶2∶1 D. 3∶1∶3∶1
答案】C
解析
【详解】分析题干,一株表现型为高秆抗病植株的花粉授给另一株表现型相同的植株,F1中高秆∶矮秆=3∶1,抗病∶感病=3∶1,可以得出亲本的基因型均为TtRr,形成的F1中高秆抗病的类型有1/9TTRR、4/9TtRr、2/9TtRR,2/9TTRr,进一步分析F2的基因型及表现型如下:1/9TTRR×ttrr→1/9TtRr(高抗);4/9TtRr×ttrr→4/9×1/4TtRr(高抗)+4/9×1/4Ttrr(高感)+4/9×1/4ttRr(矮抗)+4/9×1/4ttrr(矮感);2/9TtRR×ttrr→2/9×1/2TtRr(高抗)+2/9×1/2ttRr(矮抗);2/9TTRr×ttrr→2/9×1/2TtRr(高抗)+2/9×1/2Ttrr(高感)综合上述结果,可得出F2表现型之比理论上为4∶2∶2∶1。故选C。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