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2019·无锡) 如图所示,在“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时,选质量为10g的卡片作为研究对象,在线的两端分别挂上等质量的重物

1. 下列情况下,两力不是一对平衡力的是(     )
A.     B.  C.    D.
答案】B
解析
ACD.由图可知,两个力的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是一对平衡力,故ACD不符合题意;
B. 由图可知,两个力的方向不是作用在同一条直线上,所以二力不是一对平衡力,故B符合题意。
故选:B。
2.(2019·眉山)如图所示,木块竖立在小车上,随小车一起以相同的速度在水平地面上向右做匀速直线运动,不考虑空气阻力,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如果小车突然停止运动,木块将向左倾倒
B.由于木块向右运动,木块受到向左的摩擦力
C.小车对木块的支持力与木块受到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D.木块对小车的压力与地面对小车的支持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答案】C
解析
A.如果小车突然停止,木块下部由于摩擦速度减小,而木块上部由于惯性会仍然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向右运动,所以会向右倾倒,故A错误;
B.木块随小车一起向右作匀速直线运动,木块与小车之间没有相对运动趋势,所以木块不受摩擦力,故B错误;
C.小车对木块的支持力与木块受到的重力大小相等、方向相反、作用在同一直线上,是一对平衡力,故C正确;
D.木块对小车的压力与地面对小车的支持力是小车与不同的物体之间发生的作用力,不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D错误。
3.小华同学在科技馆观摩自行车走钢丝表演后回家做了一个模型,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自行车的重力与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自行车和所挂物体总重力与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C.自行车对钢丝的压力与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D.自行车对绳的拉力与钩码的重力是一对平衡力
答案】B
解析
A、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等于自行车和所挂物体的重力的和,不等于自行车的重力,不是一对平衡力,故A错误;
B、自行车和所挂物体总重力与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满足二力平衡的四个条件,是一对平衡力,故B正确;
C、自行车对钢丝的压力与钢丝对自行车的支持力没有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故C错误;
D、自行车对绳的拉力与钩码的重力没有作用在同一个物体上,不是一对平衡力,故D错误。
故选:B。
4.(2019·无锡) 如图所示,在“探究二力平衡的条件”时,选质量为10g的卡片作为研究对象,在线的两端分别挂上等质量的重物,对卡片施加两个拉力,为探究这两个力满足什么条件才能平衡,则所挂重物质量合适的是(  )

 

A.5g          B.10g         C.200g          D.任意质量均可
答案】C
解析
由题知,质量为10g的卡片作为研究对象;当卡片受到的拉力远大于卡片的重力时,卡片的重力可以忽略不计,此时卡片可以看作只在两个拉力的作用下平衡,故应选质量大的重物来拉卡片。
故选:C。
5. 关于平衡力和相互作用力,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物体受平衡力作用时,运动状态可能会改变
B. 静止在地面上的物体所受的重力和它对地面的压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C. 拔河比赛中甲队获胜,但比赛中甲队对乙队的拉力等于乙队对甲队的拉力
D. 跳水运动员蹬跳板时,他对跳板的力和跳板对他的力是一对平衡力
答案】C
解析
A. 物体在平衡力作用下,处于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所以运动状态一定不变,故A错误;
B. 静止在地面上的物体所受的重力和它对地球的吸引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B错误;
C. 拔河比赛中甲队获胜,但比赛中甲队对乙队的拉力等于乙队对甲队的拉力,是相互作用力大小相等,故C正确;
D. 跳水运动员蹬跳板时,他对跳板的力和跳板对他的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故D错误。
故选C。
6. 在一辆行驶的汽车车厢里其顶壁上挂着一个小球。当出现了如图所示的情景时,汽车在做_   __(填“加速”、“匀速”或“减速”)运动。此时绳子对球的拉力和球受到的重力_    __(填“是”、“不是”或“可能是”)一对平衡力,小车受到的摩擦力_    __牵引力(填“大于、等于”或“小于”)。

 

答案】加速;不是;小于;
解析
(1)当汽车加速时,由于惯性,小球要保持原来的运动状态,所以小球就向后偏;根据球向后偏可知汽车做加速运动。
(2)忽略空气阻力,小球受竖直向下的重力,沿绳子斜向上的拉力,这两个力不在同一条直线上,根据二力平衡条件可知,这两个力不是一对平衡力。
(3)因为小车加速运动,因此小车受到的摩擦力小于牵引力。故答案为:加速;不是;小于。
7. 用手握住一个重5N的啤酒瓶,瓶口向上静止在手中,此时手对瓶有一个向__      _(选填“上”或“下”)的静摩擦力,且手对瓶的压力为8N,则手对瓶的摩擦力f1=_    __N;当手对瓶的压力增大到10N时,手对瓶的摩擦力f2__    _f1(选填“>”、“=”或“<”);当往瓶中倒入一定水时,瓶仍静止在手中,手对瓶的摩擦力f3__    _f1(选填“>”、“=”或“<”)。
答案】上;5;=;>。
解析
瓶子静止悬在空中处于平衡状态,瓶子受到手竖直向上的摩擦力,摩擦力始终等于瓶子的重力不会随握力的增大而增大,即f=5N.
当往瓶中倒入一定水时,瓶仍静止在手中,手对瓶的摩擦力等于瓶子和水的重力之和,摩擦力将增大。
答案为:上;5;=;>。
类型二 牛顿第一定律、惯性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