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2020山东济宁)小明在探究速度的变化时,拍摄了两个小球运动过程的频闪照片,如图所示,闪光时间间隔为1s

17.(2020山东济宁)小明在探究速度的变化时,拍摄了两个小球运动过程的频闪照片,如图所示,闪光时间间隔为1s,图上数字为闪光时刻编号,请根据图中信息回答下列问题。

不可能做匀速直线运动的是小球______选填“A”或“B
小球AB在第1s至第6s这段时间间隔内的平均速度应为:______选填“”“”或“

18.(2020甘肃省金昌市)2019年6月23日,我省首条轨道交通线路--兰州地铁1号线正式开通试运营,标志着我省正式进入“地铁时代”。如图所示,小丽乘坐新地铁,地铁启动时,她看见墙上的广告牌快速向后飞去,这是以______为参照物的。

17.【答案A 
解析】解:
由图可知,在相同的时间内A球的路程越来越大,所以A球做的是变速直线运动;在相同的时刻内B球的路程不变,所以B球做的是匀速直线运动;故不可能做匀速直线运动的是小球A
由图可知,第1s至第6sA球通过的路程大于20个小格、B球通过的路程为20个小格,即A球通过的路程大于B球通过的路程,所以A球的平均速度大于B球的平均速度,即
答案为:
根据图示判断AB两球的运动状态。若相同时间内通过的路程相等,则说明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若相同时间内通过的路程不相等,则说明物体做变速直线运动;
根据图示比较AB两球在第1s至第6s这段时间间隔内通过的路程得出结论。
此题考查变速运动与平均速度,关键是从图片中获取相关信息,并利用好控制变量法。
18.【答案】 地铁
解析】解:
地铁启动时,小丽看见墙上的广告牌快速向后飞去,广告牌相对于地铁的位置在发生变化,是以小丽乘坐的地铁为参照物。
答案为:地铁。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