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9秋•大祥区期末)如图,小熊在照镜子,它离镜子0.5m,熊大慢慢远离镜子时,它像的大小  (填“变大”或“变小”“不变”)。

16.(2019秋•长沙期末)2019年4月10日,发布了首张黑洞照片,为解开星系演化之谜提供了宝贵资料,照片中的黑洞距离我们5500万光年,它是根据接收到射线(一种特殊的光)经过处理而形成的,高能射线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      m/s。
 
答案】:3×108
解析】:高能射线属于电磁波,在真空中的传播速度为3×108m/s。
答案为:3×108
17.(2019秋•文山市期末)如图,2019年4月10日,人类首次公布拍到的距离地球5500万光年的“黑洞”照片,再次印证了      所创立的广义相对论的正确性,“光年”是     单位。
 
答案】:因斯坦;长度。
解析】:(1)爱因斯坦创立了广义相对论;
(2)光年是指光在一年中传播的距离,故光年是长度单位。
答案为:爱因斯坦;长度。
18.(2019秋•内江期末)如图,为某水文站设计的检测沱江河水位的示意图。光源S与光屏MN在同一水平面上,从光源S发出的一束方向不变、与水平面成45°角的光,经水面反射后,在光屏上的P点处形成一个光斑,光斑的位置随水位的变化而变化。光屏MN在水中所形成的像是正立、     (选填“放大“缩小”或“等大”)的虚像;若光斑P向左移动了2.4m,那么,说明水位升高了     m。
 
答案】:等大;1.2。
解析】:水面相当于平面镜,平面镜成像的特点是:像物等距、像物等大、虚像;故光屏MN在水中所形成的像是正立、等大的虚像;
先通过水面作出发光点S的对称点S′,连接S′P交平面镜于点D,SO为入射光线,OP为反射光线,如下图所示:若光斑P向左移动到E点,如下图所示,则说明水位上升了。
 
由题知PE=DF=2.4m,
因为从S点发出的一束与水平面成45°角,则△FGD为等腰直角三角形,
所以CG=DF=×2.4m=1.2m,即水位升高了1.2m。
答案为:等大;1.2。
19.(2019秋•长春期末)位于长春市的南湖,平静的湖水“水清可鉴”是由于光可以在水面发生  (选填“镜面”或“漫”)反射,能形成物体的  (选填“实像”或“虚像”)。
答案】:镜面;虚像。
解析】:平静的湖水相当于平面镜,湖水“水清可鉴”说明湖水中出现了物体的像,该像是由于光可以在水面发生镜面反射,形成物体的像,像是反射光线反向延长线相交得到的,所以该像是虚像。
答案为:镜面;虚像。
20.(2019秋•大祥区期末)如图,小熊在照镜子,它离镜子0.5m,熊大慢慢远离镜子时,它像的大小  (填“变大”或“变小”“不变”)。
 
答案】:不变。
解析】:由于像与物是等大的,不管熊大慢慢远离镜子还是靠近镜子时,像的大小将不变。
答案为:不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