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做“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实验:

18、(2021·江苏南京·T22)用如图所示的装置做“探究影响滑动摩擦力大小的因素”实验:
 
(1)为了测出滑动摩擦力的大小,弹簧测力计应沿水平方向______拉动小木块。
(2)图中两次实验探究的是滑动摩擦力大小与______的关系。以下事例中,用到以上探究结论的是______(填字母)。
A.鞋底的槽纹                    B.机器转轴处加润滑油
C.体操运动员在手上涂镁粉        D.自行车刹车时用力捏闸
18、【答案】    (1). 匀速直线    (2). 压力大小    (3). D
解析
(1)[1]根据二力平衡的知识可知,弹簧测力计水平方向匀速拉动木块时,弹簧测力计才能测出摩擦力的大小。
(2)[2]由图可知,粗糙程度不变,压力改变,所以探究的是滑动摩擦力大小与压力大小的关系。
[3]A.运动鞋底部有凹凸不平的槽纹,是在压力一定时,通过增大接触面的粗糙程度来增大有益摩擦力,故A不符合题意;
B.加润滑油,是通过使接触面脱离来减小摩擦力,故B不符合题意;
C.体操运动员在手上涂镁粉,增大接触面粗糙程度增大摩擦,故C不符合题意;
D.骑自行车刹车时用力捏闸,在接触面粗糙程度一定时,通过增大压力来增大摩擦力,故D符合题意。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