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学习了滑动摩擦力的知识后,小美想知道新买的运动鞋在橡胶垫上的滑动摩擦力大小

36、(2021·甘肃兰州B卷·T22)在学习了滑动摩擦力的知识后,小美想知道新买的运动鞋在橡胶垫上的滑动摩擦力大小,她准备了一张平整的橡胶垫、一个弹簧测力计和一根细线。
 
(1)为了能准确测量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根据___________知识可知,小美应该让运动鞋沿水平方向做___________运动;
(2)如图甲所示,小美将运动鞋放在水平橡胶垫上,按正确的方法拉动,此时测出运动鞋受到的滑动摩擦力大小为___________N;
(3)若在实际拉动过程中运动鞋没有做匀速直线运动,则运动鞋所受滑动摩擦力的大小_________(选填“改变”或“不变”);
(4)在老师的指导下,小美对甲图实验方案进行了改进,如图乙所示,她固定弹簧测力计,拉动鞋下的橡胶垫进行实验,这样做的好处是___________。

36、【答案】二力平衡    匀速直线    2.8    不变    橡胶垫不必做匀速直线运动拉动    
解析
(1)[1]为了能准确测量滑动摩擦力的大小,根据二力平衡可知,只有沿水平方向拉着物体做匀速直线运动,物体在水平方向上才受到平衡力的作用,拉力大小(测力计示数)才等于摩擦力的大小。
(2)[3]弹簧测力计的示数如图甲所示,测力计分度值为01N,示数为2.8N。
(3)[4]若实际拉动的过程中没有做到匀速直线运动,则物体受到非平衡力的作用,力的大小与2.8N不相等,由于摩擦力的大小与速度无关,则鞋子受到的摩擦力是不变的,这种情况下,拉力不等于摩擦力。
(4)[5]小华经过思考改进了小明的实验,让弹簧测力计和鞋保持静止,拉动橡胶垫,这样鞋受到的摩擦力与拉力为一对平衡力,大小相等,橡胶垫不必做匀速直线运动拉动,此时测力计示数稳定,便于读数。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