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明用平行斜面向上的拉力F将物块沿粗糙斜面匀速拉到顶端,如图所示。

7、(2021·湖北荆州·T8)小明用平行斜面向上的拉力F将物块沿粗糙斜面匀速拉到顶端,如图所示。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物块受到的重力与斜面对物块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B.拉力F与斜面对物块的摩擦力是一对平衡力
C.斜面对物块的摩擦力大于物块对斜面的摩擦力
D.如果仅增大拉力F,斜面对物块的摩擦力不变
7、【答案】D
解析
AB.物块被匀速拉上斜面时,受到:竖直向下的重力、垂直于斜面向上的支持力和沿斜面向上的拉力,还有沿斜面向下的摩擦力作用,处于平衡状态,所以这四个力是平衡力,虽然拉力F与斜面对物块的摩擦力方向相等,但大小不等,不是一对平衡力,故AB错误;
C.斜面对物块的摩擦力与物块对斜面的摩擦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其大小相等,故C错误;
D.仅增大拉力,那么物块对斜面的压力与接触面的粗糙程度不变,且相对滑动趋势不变,则物块对斜面的摩擦力不变,反过来,斜面对物块的摩擦力也不变,故D正确。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