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邕听琴 吴①人有烧桐以爨②者,邕③闻火烈之声,知其良木,因请而裁为琴,果有美音,而其尾扰焦

(二)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5—18题。(10分)
蔡邕听琴
人有烧桐以爨者,邕闻火烈之声,知其良木,因请而裁为琴,果有美音,而其尾扰焦,故时人名曰“焦尾琴”焉。初,邕在陈留也,其邻人有以酒食召邕者,比往而主以酣焉。客有弹琴于屏,邕至门试潜听之,曰:“憘!以乐召我而有杀心,何也?”遂反。将命者告主人曰:“蔡君向来,至门而去。”邕素为乡邦所宗,主人遽自追而问其故。邕具以告,莫不怃然。弹琴者曰:“我向鼓弦,见螳螂方向鸣蝉,蝉将去而未飞,螳螂为之一前一却。吾心耸然,惟恐螳螂之失之也,此岂为杀心而形于声者乎”邕莞然而笑曰:“此足以当之矣。”
(节选自《后汉书·蔡邕传》)
【注】①吴:古国名,指今江浙一带。②爨(cuàn):烧火做饭。③邕(yōng):蔡,字伯喈,陈留人。东汉文学家、书法家。④陈留:旧县名,治所在今河南开封东南陈留城。⑤以:通“已”。⑥怃(wǔ)然:茫然不解。
15.解释下列句中加点的词。(2分)
(1)因请而裁为琴                裁: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螳螂为之一前一却            却:______________________
16.下列句中加点词的意义或用法相同的一项是(2分)
A.邕闻火烈之声             马之千里者(韩愈《马说》)
B.以乐召我而有杀心         挺剑而起(《唐雎不辱使命》)
C.其邻人有以酒食召邕者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范仲淹《岳阳楼记》)
D.见螳螂方向鸣蝉           狼不敢前,耽眈相向(蒲松龄《狼》)
17.用现代汉语翻译下列句子。(4分)
(1)邕素为邦乡所宗,主人遽自追而问其故。(2分)
(2)吾心耸然,惟恐螳螂之失之也,此岂为杀心而形于声者乎?(2分)
18.本文意在表现蔡邕的哪些品质?(2分)
 
15.【答案】(1)制作。(2)退却,退后,后退。(2分)
解析】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词语在文中的含义。理解文言词语的含义要注意其特殊用法,如通假字、词类活用、一词多义和古今异义词等;平时要多积累文言词汇,要能结合具体语境,弄清句子的意思来辨析推断,揣摩其意思。比如本题中的“却”是古今异义词,“退却,后退”的意思。
16.【答案】D(2分)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言词语一词多义的理解。A项中“之”分别为“助词,的”和“提宾标志”;B项中“而”的意思分别为“表转折,却”和“表顺承”;C项中“以”分别是“用,拿”和“因为”;D项中“向”都是“朝着”的意思。故选D。
17.【答案】(1)蔡邕向来是被同乡所敬仰的人,所以主人急忙亲自追上去并且问他逃离的原因。(2分)
(2)我心里惊动(不安),只怕螳螂放过了蝉,这难道是杀戮之心表现(显露)在琴声(乐声)中了吗?(2分)

解析】本题考查翻译文言语句。解答时一定要先回到语境中,根据语境读懂句子的整体意思,找出关键实词、虚词,查看有无特殊句式。尤其要注意一词多义、古今异义词、通假字等特殊的文言现象,重点实词必须翻译到位。(1)句中的“素(平素,一向)、为(被)、宗(尊崇)、遽(急忙,赶快)、故(原因)”几个词是赋分点;(2)句中的“耸(惊耸)、惟(只)、岂(难道)、形(表现)”几个词是赋分点。翻译时要做到“信、达、雅”。
18.【答案】蔡邕精通音律,善于识别做琴的良木,对于琴声具有很强的辨识能力。(2分)
解析】本题考查对人物形象的分析。在理解文意的基础上,结合文章中对人物的描写和事件进行分析作答即可。从“邕闻火烈之声,知其良木,因请而裁为琴,果有美音”可以看出蔡邕善于识别做琴的良木;从“客有弹琴于屏,邕至门试潜听之,曰:‘憘!以乐召我而有杀心,何也?’遂反”可以看出蔡邕对琴声具有很强的辨识能力,可以理解琴声的内在含义和声外之音。据此可概括作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