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秋 兴① 陆 游 白发萧萧欲满头,归来三见故山秋。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宋诗,完成14~15题。
秋 兴
陆 游
白发萧萧欲满头,归来三见故山秋。
醉凭高阁乾坤迮,病入中年日月遒。
百战铁衣空许国,五更画角只生愁。
明朝烟雨桐江岸,且占丹枫系钓舟。
【注】①这首诗写于1183年8月。1180年,江西水灾,陆游开仓放粮,被小人借机弹劾。陆游愤而辞官,回到山阴。这首诗就是闲居山阴后所做。②迮:狭窄。
14.下列对本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诗人写自己头上长满白发,中年以后疾病缠身,流露出人生易老、岁月将尽的感伤。
B.诗人想起以前历经沙场难以入眠,五更时起床吹响画角,内心生出无穷无尽的愁怨。
C.尾联是想象之景,诗人想象自己在烟雨中把小船系在桐江岸边的“枫树”上去垂钓。
D.诗中情景虚实相生,结构对仗工整,语言风格沉郁顿挫,诗人的爱国热忱可窥一斑。
15.1167年,陆游罢官闲居在家,写了《游山西村》。请比较《游山西村》与《秋兴》的不同之处,从诗人形象、思想情感、意境三个角度中任选两个角度进行比较分析。(6分)

14.B【解析】B项画角声是诗人听见的,而不是起床吹响画角。
15. ①形象上,在《游山西村》中热爱家乡与农民亲密无间的诗人形象跃然纸上;《秋兴》中却是中年多病、空有报国之志却无法施展的忧国忧民的诗人形象。②情感上,诗人在《游山西村》并不心灰意冷,而是在农村生活中感受到希望和光明;在《秋兴》中却生出岁月将尽、壮志未酬的无穷的愁怨。③意境上,《游山西村》把秀丽的山村自然风光与淳朴的村民习俗和谐地统一,意境优美;《秋兴》中诗人眼中所见秋山、狭窄天地,耳中所听五更画角让人感到悲凉压抑。(一点3分,答到两点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