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选择地向世界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是我们的义务。如中华文化的仁义礼智信,世界大同又和而不同

2.请对下面这段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50个字。(5分)
有选择地向世界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是我们的义务。如中华文化的仁义礼智信,世界大同又和而不同,包容而又坚韧的民族性格,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精神操守,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宽容态度,还有爱国爱家的家国情怀等。当代中国,实现了国家强盛和民族兴盛,这正是中华优秀文化的精神魅力和感召力所致。全世界特别是发展中国家都在研究探索中国进步之源,我们认为其内核正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核心要义,它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密码。当然,我们也要吸收世界先进文化来逐步完善自己,如西方的创新精神、契约精神、科学理性精神,我们在倡导学术走出去的同时也要注意中西融通,防止文化单一倾向与文化沙文主义。
答: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我们要向世界介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它是中国发展进步的密码,也要吸收世界先进文化来完善自己。
 【解析】题干要求有三个点:保留关键信息、编成几个简明的句子,字数限制。语段中关键信息有“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中国发展进步的密码”“吸收世界先进文化来逐步完善自己”。压缩的句子以短句为主,去掉重复的关键词,符合字数要求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