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自《宋书·张邵传》 有翻译 张邵,字茂宗,会稽太守裕弟也。初为晋琅邪内史王诞龙骧府功曹,桓玄徒诞广州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14~17题。
   张邵,字茂宗,会稽太守裕弟也。初为晋琅邪内史王诞龙骧府功曹,桓玄徒诞广州,亲故咸离弃之,变乱饥馑,惟邵馈送其妻子,其情重如是。桓玄篡位,父敞先为尚书,以答事微谬,降为廷尉。及武帝讨玄,邵白敞表献诚款,帝大说,命署其门曰:“有犯张廷尉者,以军法论。”王谧为扬州,召邵为主簿。刘毅为亚相,当世莫不辐辏,独邵不往,帝益亲之,转太尉参军。
帝巡燕地,回京。贼反围城,然百姓临水望贼,闲然不惧。帝怪之,以询邵,邵曰:“寇迫京师,然主上反于燕地,今无复恐耳。”帝喜,寻补州主簿。及武帝伐刘藩邵直庐即夜诫众曹曰大军当大讨汝可各修舟船仓库及晓取办旦日帝求诸簿署应时即至怪问其速,诸曹答曰:“昨夜受张主簿处分。”
穆之卒,朝廷恇惧,便欲发诏以司马徐羡之代之,邵对曰:“今诚急病,宜须北咨。”武帝重其临事不挠,有大臣体。十四年,以世子义符镇荆州,邵谏曰:“储贰之重,四海所系,不宜处外。”从之。谢晦反,遗书要邵,邵不发函,驰使呈帝。
王华与邵有隙,及华参要,亲旧为之危心。邵曰:“子陵方弘至公,必不以私仇害正义。”是任也,华实举之。及至襄阳,筑长围,修立堤堰,开田数千顷,郡人赖之富赡。丹、淅二川蛮屡为寇,邵诱其帅,因大会诛之,悉掩其徒党。既失信群蛮,所在并起,水陆断绝。子敷至襄阳定省,当还都,群蛮伺欲取之。会蠕蠕国遣使朝贡,贼以为敷,遂执之,邵坐降号扬烈将军。卒,追复爵邑,谥曰简。临终,遗命祭以菜果,苇席为轜车,诸子从焉。
(节选自《宋书·张邵传》)
14.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及武帝伐刘藩/邵直庐/即夜诫众曹/曰/大军当大讨/汝可各修舟船仓库/及晓取办/旦日/帝求诸簿/署应时即至/
B.及武帝伐刘藩/邵直庐/即夜诫众曹曰/大军当大讨/汝可各修舟船仓库/及晓取办/旦日/帝求诸簿署/应时即至/
C.及武帝伐/刘藩邵直庐/即夜/诫众曹曰/大军当大讨汝/可各修舟船仓库/及晓取办/旦日/帝求诸簿署/应时即至/
D.及武帝伐刘藩/邵直庐/即夜诫众曹曰/大军当大讨/汝可各修舟船/仓库及晓取办/旦日/帝求诸/簿署应时即至
解析:本题考查文言断句的能力。“伐”是动词,宾语是“刘藩”,应在“刘藩”后断开,排除C项;“曰”表对话,应在“曰”后断开,排除A项;“修”的宾语是“舟船仓库”,应在“仓库”后断开,排除D项,故选B项。
答案:B
15.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主簿:主,掌管;簿,文书。一般是指各级主官属下掌管文书事的佐吏。
B.储贰:亦作“储副”“储君”,指太子。本文中是指武帝刘裕世子刘义符。
C.定省:早上省视问安,晚间服侍就寝。指封建社会侍奉上官的日常礼节。
D.爵邑:爵位和封邑(或者特指封邑),是古代帝王赐给诸侯或功臣的恩赏。
解析:此题考查理解古代文化常识的能力,C项,“侍奉上官”说法错误。“定省”指旧时侍奉父母的日常礼节。故选C项。
答案:C
16.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张邵知情重义,患难见真情。王诞被贬广州的时候,已经众叛亲离,战乱之中,唯有张邵不计个人得失,在他落难的时候,给他的妻儿送粮送衣。
B.张邵悉心任事,多有建树。武帝讨伐刘藩,能提前谋划;在襄阳任上,兴修水利,开垦土地,使百姓富足。清剿丹、淅蛮寇徒党,根治了乱源。
C.张邵忠于武帝,持重老成。刘穆之去世时,张邵力主向刘裕请示然后再定夺;在世子镇守荆州的事情上,力主稳妥处之,得到武帝的信任看重。
D.张邵为人正气,有行为操守。刘毅做亚相的时候,人们争相迎奉,唯独张邵不去巴结逢迎;临终叮嘱子辈薄葬,以菜果祭祀,用苇席铺饰灵车。
解析:本题考查对文本内容的理解和辨析能力。B项,“根治了乱源”说法错误,从文章最后一段看,是因为张邵失信,群蛮并起为乱,张邵因此被降职。“根治乱源”与文意不符。故选B项。
答案:B
17.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寇迫京师,然主上反于燕地,今无复恐耳。
译文: 
 
(2)谢晦反,遗书要邵,邵不发函,驰使呈帝。
译文: 
 
解析:本题考查翻译文言句子的能力。得分点:(1)“迫”,逼近;“反”,同“返”,返回,回来;“反于燕地”,状语后置句,应为“于燕地反”,“于”,从;“复”,再。(2)“遗”,送;“书”,信;“要”同“邀”,邀请;“发”,拆开;“驰使”,让使者快马奔驰。
答案:(1)(虽然)叛军逼近京城,但主上您从燕地回来了,百姓们现在就不再害怕了。
(2)谢晦造反,派人送信给张邵,邀请他一起造反,张邵没有拆看信件,派使者快马将信件上交给武帝。

【参考译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