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壮的是塞外点兵,吹角连营,夜深星阑时候,将军在挑灯看剑,那灯笼上你不希望写的几个斗方大字是霍骠姚

9. (独家原创试题)品读课内语段,回答问题。
最壮的是塞外点兵,吹角连营,夜深星阑时候,将军在挑灯看剑,那灯笼上你不希望写的几个斗方大字是霍骠姚,是汉将李广,是唐朝裴公吗?雪夜入蔡,与胡人不敢南下牧马的故事是同日月一样亮起了人的耳目的。你听,正萧萧班马鸣也,我愿就是那灯笼下的马前卒。
唉,壮,于今灯笼又不够了。应该数火把,数探海灯,数燎原的一把烈火!
(1)如何理解画线句子的含意?
答:                                                                                                                                                                                                                                                     
(2)结尾说:“唉,壮,于今灯笼又不够了。应该数火把,数探海灯,数燎原的一把烈火!”这两句话表达了作者怎样的观点态度?
答:                                                                                                                          
10. 指出下列句子的表达方式。
(1)唉,壮,于今灯笼又不够了。应该数火把,数探海灯,数燎原的一把烈火! 
(  )
(2)记得,做着公正乡绅的祖父,晚年每每被邀去五里遥的城里说事,一去一整天。 (  )
(3)你听,正萧萧班马鸣也,我愿就是那灯笼下的马前卒。 (  )

9. 答案 (1)李愬、蒙恬等昔日大将以智慧和勇气抗击敌寇,保家卫国,其英雄事迹与日月同辉,激励着后人,表达了作者对这些英雄的敬仰之情。
(2)作者热烈赞颂古代将军塞外点兵、挑灯看剑、英勇杀敌的气概,是他们激发了作者的爱国情怀,作者热切希望冲上前线,奋勇杀敌,打击日寇。同时表达了作者对时局的担忧和对未来的期望,希望有更强大的力量、更具凝聚力的精神,团结全国人民抗战,打败敌人,保卫家园。解析 (1)这句话是由霍骠姚、李广、裴公等古代抗击敌寇、保家卫国的英雄引出来的,结合句中“同日月一样”等词句可以看出这些英雄对后人的激励作用以及作者对英雄们像敬仰日月一样的敬仰之情。
(2)要结合全文内容分析。从“我愿就是那灯笼下的马前卒”“数燎原的一把烈火”等句可以看出作者充满豪情的宏愿
10. 答案 (1)抒情 (2)记叙 (3)抒情
解析 表达方式有记叙、描写、议论、抒情、说明,注意记叙和描写易混。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