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其系燕父子以组,函梁君臣之首,入于太庙,还矢先王,而告以成功,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及仇雠已灭

(一)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6~9题。
    方其系燕父子以组,函梁君臣之首,入于太庙,还矢先王,而告以成功,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及仇雠已灭,天下已定,一夫夜呼,乱者四应,仓皇东出,未及见贼而士卒离散,君臣相顾,不知所归,至于誓天断发,泣下沾襟,何其衰也!岂得之难而失之易欤?抑本其成败之迹,而皆自于人欤?《书》曰:“满招损,谦得益。”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自然之理也。
    故方其盛也,举天下之豪杰,莫能与之争;及其衰也,数十伶人困之,而身死国灭,为天下笑。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岂独伶人也哉?
6.对下列句中加点词的解释,有错误的一项是(3分)(  )
 
  A.方其系燕父子以组      组:绳索
  B.举天下之豪杰      举:所有的
  C.抑本其成败之迹      本:本来
  D.岂独伶人也哉      独:只,只是
解析:“本”,推究。
答案:C
7.下列句子中加点字的意义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组是(3分)(  )
A.夫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  B.岂独伶人也哉(岂得之难而失之易欤)
C.而皆自于人欤(入于太庙)    D.倚柱,怒发上冲冠(发函得诗,失笑喷饭满案)
解析:A项,介词,被;介词,从;B项,都是表反问的疑问副词,难道;C项,介词,到;介词,从;D项,动词,打开;名词,头发。
答案:B
8.根据文意,下列分析有误的一项是(3分)(  )
A.文章以庄宗极盛之时“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的情景,与极衰之时“士卒离散”“泣下沾襟”的惨象进行对比,鲜明地推导出成败由人的道理。
B.文章通过一个“夫”字,引出“祸患常积于忽微,而智勇多困于所溺”的结论。这一结论既着眼于总结历史教训,又含蓄地提醒北宋王朝统治者,应吸取历史教训,居安思危,防微杜渐,以免重蹈庄宗的覆辙。
C.“岂得之难而失之易欤?抑本其成败之迹,而皆自于人欤?”前句以反问的形式肯定得天下难失天下易,后句则强调成败在于“人事”。
D.“忧劳可以兴国,逸豫可以亡身”,对称的语句与文章开头的论断相呼应,揭示了“人事”的具体含义,强化了文章的观点。
解析:“肯定得天下难失天下易”说法错误,应是“否定”。
答案:C
9.翻译文中画横线的句子。(10分)
(1)告以成功,其意气之盛,可谓壮哉!
译文: 
 
(2)及其衰也,数十伶人困之,而身死国灭,为天下笑。
译文: 
 
答案:(1)把先王生前报仇的志向完成的消息告诉他,庄宗那神情气概,是多么威风啊!
(2)到他衰败时,数十个乐官就把他困住,最后身死国灭,被天下人耻笑。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