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名著的时候,我常常在看上一页的时候,揣测下一页的趋势,它们经常同我的想象________。这种时候我会很高兴,知道自己碰上了武林中的高手。

二、语言运用(20分)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13~15题。(9分)
   在读名著的时候,我常常在看上一页的时候,揣测下一页的趋势,它们经常同我的想象________。这种时候我会很高兴,知道自己碰上了武林中的高手。大师们的著作像某一流派掌门人的秘籍,记载着绝世的功法。细细研读,琢磨他们的一招一式,会在________中悟出不可言传的韵律。我一次次在先哲们辉煌的思辨面前顶礼膜拜,我一次次在________的语言搭配之下惊诧莫名……我战胜自己的怯懦不断地阅读它们,勇敢地从匍匐中站起。我知道大师们在高远的天际微笑着注视着后人,他们虽然灿烂却已经凝固。他们是秒表上固定了的纪录,是一根不再升高的横杆。在阅读中,我们被征服;在较量中,我们蓬勃了自身,迸发出从未有过的力量。
阅读是一种孤独。它同看电影听音乐会是那样的不同。前者是一块巨大的生日蛋糕可以美味地共享,后者只是孤灯下的一盏清茶,只可独啜,倾听一个遥远的灵魂对你一个人的窃窃私语。他在不同的时间对不同的人说过同样的话,但你此时只感觉他在为你而歌唱。如果你不听,他也不会恼,只会无声地从书页里渗出悲悯的叹息。你啪地合上书,(   )。但你忍不住又要打开它,穿越历史的灰尘与他对话。
不论你读的是纸质书和电子书真正的阅读要旨在于你从书中读到的内容是否能在生活中形成有用的养分。真正的阅读,可以在________的闹市,也可以在月影婆娑的海岛。无论周围有多少双眼睛,无论分贝达到怎样的嘈杂,真正的阅读注定孤独。
13.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大相径庭 耳濡目染 登峰造极 灯红酒绿
B.大相径庭 潜移默化 无与伦比 灯红酒绿
C.泾渭分明 潜移默化 登峰造极 纸醉金迷
D.泾渭分明 耳濡目染 无与伦比 纸醉金迷
B [“大相径庭”指彼此相差很远或矛盾很大。“泾渭分明”比喻界限清楚,是非、好坏分明。“耳濡目染”指经常听到看到,不知不觉地受到影响。“潜移默化”指人的思想、性格在不知不觉中受到感染、影响而发生变化。“登峰造极”比喻水平达到最高点。“无与伦比”指没有能够比得上的。“灯红酒绿”形容寻欢作乐的腐化生活,也形容都市或娱乐场所夜晚的繁华景象。“纸醉金迷”形容奢侈糜烂的生活。]
14.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一代先哲就被幽禁在里面
B.就把精微广博的文化珍藏在里面
C.就把一代先哲幽禁在里面
D.精微广博的文化就被珍藏在里面
C [根据文意,“他也不会恼”“穿越历史的灰尘与他对话”,这里运用了拟人的手法,“他”指的是“一代先哲”,先排除B、D;再根据陈述对象的一致,排除A。]
15.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3分)(  )
A.不论你读的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真正的阅读要旨在于你从书中读到的内容要能在生活中形成有用的养分。
B.不论你读的是纸质书和电子书,真正的阅读要旨在于你从书中读到的内容要能在生活中形成有用的养分。
C.不论你读的是纸质书还是电子书,真正的阅读要旨在于你从书中读到的内容是否能在生活中形成有用的养分。
D.无论你读的是纸质书和电子书,你从书中读到的内容能在生活中形成有用的养分才是真正的阅读要旨所在。
A [原句有两处语病,一是用词不当,和“不论”搭配的应该是“还是”;二是一面对两面不搭配,应把“是否能在生活中形成有用的养分”中的“是否”去掉。]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