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犯·苔梅① 王沂孙② 古婵娟③,苍鬟素屬,盈盈瞰流水。断魂十里。叹绀缕飘零,难系离思。故山岁晚谁堪寄。

阅读下面这首宋词,完成14~15题。
花犯·苔梅
王沂孙
古婵娟③,苍鬟素屬,盈盈瞰流水。断魂十里。叹绀缕飘零,难系离思。故山岁晚谁堪寄。琅玕④聊自倚。谩记我、绿蓑冲雪,孤舟寒浪里。
三花两蕊破蒙茸,依依似有恨,明珠轻委。云卧稳,蓝衣正护春憔悴。罗浮梦⑤半蟾挂晓,幺凤冷、山中人乍起。又唤取、玉奴⑥归去,余香空翠被。
注:①范成大《梅谱》云:“古梅……又有苔须,垂于枝间,或长数寸,风至绿丝飘飘可玩。”②王沂孙,宋末元初词人。本词当作于德佑二年三月宋奉表降元、临安失守后。③婵娟:形态美好。④琅玕:翠竹。⑤罗浮句:罗浮梦,梅花梦。半蟾,弯月。幺风,状如凤凰而小,故称幺凤。⑥玉奴:南朝齐东昏侯妃潘氏小字玉儿,齐亡后义不受辱而死。
14.下面对这首词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前三句描写苔梅苍古清奇的美好形态,苔须如发衬其素色雪容,流水清澈映其盈盈清姿。
B.词人暮年遭家国丧乱,见苔须飘零更觉孤寂,不禁忆起寒浪孤舟,身披绿蓑寻梅的情景。
C.“云卧”表梅之高洁,“蓝衣”写苔丝的形状,“护春憔悴”的悲吟中透露出感伤的心境。
D.词人从梦中醒来,残月挂空天色欲晓,一片清冷空寂;但花去香留,又觉得心里有所安慰。
15.有人评价王沂孙的词“托物寄意,运意高远”,请赏析“三花两蕊破蒙茸,依依似有恨,明珠轻委”这几句的精妙之处。(6分)
(三)名句名篇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离骚》中,屈原高唱“ ,        ”,以莲之高洁象征自己无论在什么情况下都会不改初心。
(2)白居易的《琵琶行(并序)》中,写自己听完弹奏后情不自禁,极度悲伤凄切的两句是:“ ,        ”                        
(3)《醉翁亭记》中,欧阳修以“          ,         ”两句,写出山间春夏两季不同的美景,抒发对大自然的喜爱之情。
 
14.(3分) D(“玉奴归去,余香空翠被”着眼于“空”字,表达的是怅然若失的凄怆心境。)
15.(6分) 这几句既是状物,也是抒怀,具有双关性。(2分)先用“破”字生动形象地写出了小梅三两朵残蕊呈现在苔须间的鲜明的视觉效果(1分);后用“明珠轻委”一语双关,既写出了梅花在苔须间的明艳(1分),也象征山河蒙尘如明珠暗投,借此寄寓亡国之恨与兴亡之叹,意蕴深远(2分)。(意思相近即可)
16.(6分) (1)制芰荷以为衣兮   集芙蓉以为裳 (2)座中泣下谁最多   江州司马青衫湿 (3)野芳发而幽香   佳木秀而繁阴(每空1分,凡有错字、别字、漏字,该空不得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