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下列选项中文言句式不相同的一组是( ) A.今臣亡国贱俘 此三者,吾遗恨也

1.下列句子加点词语意思不同的一项是( )
A.固时俗之工巧兮/工于心计 B.苟余情其信芳/信言不美,美言不信
C.女也不爽,士贰其行/屡试不爽 D.我戍未定,靡使归聘/靡不有初,鲜克有终
1.B
解析
【详解】
本题考查理解古诗文中常见实词在文中的含义和用法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时,首先应审题,明确选择的要求,如本题“下列句子加点词语意思不同的一项是”,这是针对文言实词中的一词多义现象设题,然后根据词语在句中的位置以及上下文确定义项。因为四个选项只有一个不同,可以使用代入法逐一进行排除。
A项,善于或擅长;善于或擅长。翻译:那些贪图利禄的小人本来就善于投机取巧;擅长用心谋划。
B项,确实;言语真实。翻译:只要自己内心保持真正的馥郁芳柔;意指真实的话因为揭示了现实的残酷,所以不美妙动听;美妙的言辞、文章,内容往往不真实,不可信。
C项,过失或差错;过失或差错。翻译:女子也没有什么差错,男子行为却前后不一致了;屡次试验都没有差错。
D项,无或没有;无或没有。翻译:防地调动难定下,书信托谁捎回家;没有不能善始的,可惜很少有能善终的。
故选B。

2.下列诗句解释,有错误的一项是( )
A.将子无怒,秋以为期:请你不要生气,把秋天订为婚期吧。
B.怨灵修之浩荡兮:我怨恨君王的权利很浩大呀。
C.采薇采薇,薇亦作止:采薇采了又采,薇菜冒出了地面。
D.信誓旦旦,不思其反:誓言是真挚诚恳的,没想到你竟会变心!
2.B
解析
【详解】
本题考查翻译文中句子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要逐项分析,各项翻译的对错。翻译句子应以直译为主,意译为辅,把句子中的每一个字都要落到实处,注意重点实词、虚词、词类活用和特殊句子的翻译。
B项,浩荡,荒唐,没有准则;“怨灵修之浩荡兮”译为:我怨恨君王没有准则呀。
故选B。

3.对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的活用现象,归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窜梁鸿于海曲    ②东犬西吠    ③后人哀之而不鉴之
④良庖岁更刀        ⑤而征一国者    ⑥燕赵之收藏
⑦函梁君臣之首    ⑧长桥卧波,未云何龙
A.①⑦/②④/⑤⑥/③/⑧ B.①⑤/②④/③/⑥/⑦⑧
C.①⑦/②⑤/③④/⑥/⑧ D.①⑤/②④/⑥⑦/③/⑧
3.B
解析
【详解】
本题考查理解常见文言实词在文中的含义和用法的能力。解答此类题目时,首先应审题,明确选择的要求,如本题“对下列各句中加点词语的活用现象,归类正确的一项”,然后明确加点词的词性,再结合词语在句中的位置或担当的成分辨析活用类型。①⑤是使动,“窜”意思是“使……逃窜”,“征”意思是“使……信服”;
②④是名作状,“西”意思是“向西”,“岁”意思是“每年”;
③“鉴”是名词意动,以……为鉴;
⑥“收藏”是动作名,收藏的财宝,聚敛的金银,搜求的珍奇;
⑦⑧是名作动,“函”意思是“用匣子装”,“龙”意思是“出现龙”。
故选B。

4.下列选项中文言句式不相同的一组是(    )
A.今臣亡国贱俘                    此三者,吾遗恨也
B.戍卒叫,函谷举                    身死国灭,为天下笑
C.又杂植兰桂竹木于庭                使负栋之柱,多于南亩之农夫
D.之二虫又何知                    都督阎公之雅望
 
 
4.D
解析
【详解】
本题考查学生辨析文言特殊句式的能力。解答此题,首先要回顾文言特殊句式的种类以及特点,然后结合选项进行分析。文言特殊句式包括判断句、省略句、倒装句以及被动句,倒装句又包括主谓倒装、宾语前置、定语后置、状语后置。
A项,都是判断句,“今臣亡国贱俘”意思是“现在我是一个低贱的亡国俘虏”,“此三者,吾遗恨也”意思是“这三件事是我的遗恨”;
B项,都是被动句,“戍卒叫,函谷举”意思是“(结果)戍边的陈涉、吴广一声呼喊,函谷关被攻下”,“身死国灭,为天下笑”意思是“国家和自己都灭亡了,被天下的人耻笑”;
C项,都是状语后置,“又杂植兰桂竹木于庭”意思是“在庭前我又种上兰花、桂树、竹子等”,“使负栋之柱,多于南亩之农夫”意思是“秦皇如此奢侈浪费,致使承担栋梁的柱子,比田地里的农夫还多”;
D项,“之二虫又何知”是宾语前置,“何知”应为“知何”意思是“知道什么”,“都督阎公之雅望”是定语后置,应为“雅望之都督阎公”,意思是“享有崇高的名望的都督阎公”。
故选D。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