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 本诗为新乐府名篇,有较强的现实性和艺术性。请分析全诗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6分)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2小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当窗织
王建
叹息复叹息,园中有枣行人食。
贫家女为富家织,翁母隔墙不得力。
水寒手涩丝脆断,续来续去心肠烂。
草虫促促机下啼,两日催成一匹半。
输官上顶有零落,姑未得衣身不著。
当窗却羡青楼倡,十指不动衣盈箱。
14. 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三四两句直接点题,表现了织妇因忙于纺织,不能照顾翁姑内心的痛苦。
B. “水寒”两句写天气寒冷不能自如操作,蚕丝易断难接,织妇为此异常烦恼。
C. “两日”句写织女心灵手巧,织布速度很快,两天就能织一匹半,技艺不凡。
D. 整首诗语言浅近,通俗易懂,用语贴切,表现了诗人的乐府诗贴近生活的特点。
15. 本诗为新乐府名篇,有较强的现实性和艺术性。请分析全诗运用了哪些表现手法。(6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16. 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诗经·卫风·氓》中表现女主人公早起晚睡、辛苦劳作的句子是:“          ,                  "。(2)磨难对弱者来说是阻碍,对强者来说是财富。孟子的《生于忧患 死于安乐》中的“          ,                  "两句,概括了经历磨难的好处。
(3)秦始皇是历史上有名的暴君,杜牧在《阿房宫赋》中用“          ,                  "两句写其越来越骄横顽固。
14. C(曲解文意,“催”是指官府催着交纳之意,该句表现了官府催逼得急切。)
15. ①比兴手法。开头二句托物起兴,以“园中有枣行人食”比喻织妇的劳动果实为别人所占有。②对比。以贫
家女的辛勤劳作与“富家”的不劳而获对比,表现了织妇在封建剥削下的悲惨生活。③烘托。“草虫促促机下啼”, 以草虫的啼鸣烘托贫家女的辛劳。④心理刻画。最后两句描写织妇的心理,她羡慕青楼倡女。字里行间渗透了织妇对不合理社会现象的愤懑之情。(每点2分,答出三点即可)
16. (1)夙兴夜寐 靡有朝矣
(2)所以动心忍性 曾益其所不能
(3)独夫之心 日益骄固(每空 1分,错字、漏字、添字该空不得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