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选自《后汉书•马援列传》 马援字文渊,扶风茂陵人也。其先赵奢为赵将,号曰马服君,子孙因为氏。

(一)文言文阅读(本题共4小题,19分)
    马援字文渊,扶风茂陵人也。其先赵奢为赵将,号曰马服君,子孙因为氏。援三 兄,王莽时皆为二千石。援年十二而孤,少有大志。尝受《齐诗》,意不能守豪句,乃 辞兄况,欲就边郡田牧。会况卒,援行服期年,不离墓所;盛事寡嫂,不冠不入庐。后 为郡督邮,送囚至司命府,援哀而纵乏;遂亡命北地。遇赦,因留牧畜,宾客多归附 者,至有牛、马、羊数千头,谷数万斛。既而叹曰:“凡殖货财产,贵其能施赈也,否 则守钱虏耳。”乃尽散以班昆弟故旧。孑史曳冬"起主壹西
裘m薄奸签心乏希汩很徵侧及女弟徵贰反。玺书拜援伏波 将军,十八年春,破之,斩首数千级,降者万余人。明年正月,斩徵侧、徵贰,传首洛 阳。进击九真贼徵侧余党都羊等,斩获五千余人,嶙南悉平。援所过辄为郡县治城郭, 穿渠灌溉,以利其民。条奏越律与汉律驳者十余事,与越人申明旧制以约束之。二十四 年,武威将军刘尚击武陵五溪蛮夷,军没,援因复请行。援谓友人曰:“吾受厚恩,年 迫余日索,常恐不得死国事。今获所愿,甘心瞑目。”明年春,破之,斩获二千余人。 三月,进营壶头。贼乘高守隘,水疾,船不得上。会暑甚,士卒多疫死,援亦中病。帝 乃使虎贲中郎将梁松乘驿责问援。会援病卒,松因事陷之。帝大怒,追收援印绶。有上 书谐之者,帝益怒。援妻子上书诉冤,辞甚哀切,然后得葬。建初三年,肃宗使五官中 郎将持节追策,谥援曰忠成侯。
(节选自《后汉书•马援列传》)
10. 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八年/帝西征/隗嚣援于帝前聚米为山谷/指画形势/九年/副来歙监诸将平凉州/ 十一年夏/击破先零羌于临洗/
B. 八年/帝西征/隗嚣援于帝前聚米/为山谷指画形势/九年/副来歙监诸将平凉州/ 十一年夏/击破先零羌于临洗
C. 八年/帝西征隗嚣/援于帝前聚米为山谷/指画形势/九年副来歙/监诸将平凉州/ 十一年夏/击破先零羌于临洗/
D. 八年/帝西征隗嚣/援于帝前聚米为山谷/指画形势/九年/副来歙监诸将平凉州/ 十一年夏/击破先零羌于临洗/
11. 下列对文中加点的词语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氏,中国古代的氏是一个家族的所有后代的共同称号,姓为氏中衍生出的分支。
B. 齐诗,汉代传习《诗经》的有齐、鲁、毛、韩四家,齐诗创始人为齐人辕固生。
C. 行服,穿孝服居丧;一整年里,马援为哥哥马况穿孝服居丧,不离开坟墓祠堂。
D. 昆弟,指兄弟,亦可指同辈的人,还可用以比喻关系的亲密友好,文中指兄弟。
12. 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马援出身尊贵,年少有志。马援有三位兄长,他们在王莽时都是俸禄为二千石 的郡守;马援十二岁即成孤儿,不愿剖章析句学习经义,想去边郡闯荡。
B. 马援重情重义,看淡财富。兄长去世,马援敬侍寡嫂;解送囚犯,他怜而放之; 受到赦免,他留在北地放牧牲畜,获得了很多财富,但他散尽财产。
C. 马援能征惯战,善于治理。马援讨隗嚣,定凉州,败先零羌,安武都,平交趾, 立下赫赫战功;每到一处都为郡县修城挖渠,修明制度,使民众得利。
D. 马援一心为国,后雪冤情。马援为攻武陵五溪,主动请战;壶头受阻,已去世 的他仍受到陷害诬告;妻儿上书诉冤,他才得以安葬,后被追封忠成侯。
13. 把文中画横线的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10分)
(1) 既而叹曰:“凡殖货财产,贵其能施赈也,否则守钱虏耳。”
(2) 吾受厚恩,年迫余日索,常恐不得死国事。今获所愿,甘心瞑目。
10.D(3分)从语意来看,本文传主是马援,说隗嚣和马援一起在皇帝面前筹划不合情理,排除A、B项;从语法来看,“聚米为山谷”和“指画形势”是连动句,意为聚米做成山谷模型,指画形势,亦可排除B项;从结构来看,“八年”“九年”“十一年夏”构成时间上的对应关系,“副来歙监诸将平凉州”意为担任来歙的副将监领诸将平定凉州,不是担任来歙的副将有九年之久,排除C项。[
11.A(3分)中国古代的姓是一个家族的所有后代的共同称号,氏为姓中衍生出的分支。
12.C(3分)“每到一处都……修明制度”错,文中仅提到他在平定交趾以后对越人申明制度。
13.(1)不久,他叹息说:“凡是因经营获取财产的,贵在能施予赈济别人,否则不过是守财奴罢了!”(共5分,“既而”,不久;“施赈”,施予赈济;“守钱虏耳”,判断结构。以上一处1分,句意2分。)
(2)我蒙受厚恩,年龄逼迫(老年逼近),余日不多,时常害怕不能为国事而死,现在实现我的愿望,死了也心甘情愿。(共5分,“索”,尽,完,不多;“死”,为……而死;“所愿”,愿望。以上一处1分,句意2分。)

【参考译文】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