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 易,字乐天,太原下邽人。弱冠名未振,观光上国,谒顾况。况,吴人,恃才少所推可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7-11题。
    居 易,字乐天,太原下邽人。弱冠名未振,观光上国,谒顾况。况,吴人,恃才少所推可,因谑之曰:“长安百物皆贵,居大不易!”及览诗卷,至“离离原上草,一岁一枯荣。野火烧不尽,春风吹又生”,乃叹曰:“有句如此,居天下亦不难。老夫前言戏之尔。”贞元十六年,中书舍人高郢下进士、拔萃,皆中,补校书郎。元和元年,作乐府及诗百馀篇,规讽时事,流闻禁中。上悦之,召拜翰林学士,历左拾遗。时盗杀宰相,京师汹汹。居易首上疏,请亟捕贼。权臣有嫌其出位,怒。俄有言居易母堕井死,而赋《新井篇》,言既浮华,行不可用。贬江州司马。初以勋庸暴露不宜,实无他肠,怫怒奸党,遂失志。亦能顺所遇,托浮屠死生说,忘形骸者。久之,转中书舍人,知制诰。河朔乱,兵出无功,又言事不见听,乞外,除为杭州刺史。文宗立,召迁刑部侍郎。会昌初致仕,卒。
居易累以忠鲠遭摈,乃放纵诗酒。既复用,又皆幼君,仕情顿尔索寞。卜居履道里,与香山僧如满等结净社。疏沼种树,构石楼,凿八节滩,为游赏之乐,茶铛酒杓不相离。尝科头箕踞,谈禅咏古,晏如也。自号“醉吟先生”,作传。酷好佛,亦经月不荤,称“香山居士”。与胡杲、吉文、郑据、刘真、卢贞、张浑、如满、李文爽燕集,皆高年不仕,日相招致,时人慕之,绘《九老图》。
公诗以六义为主不尚艰难每成篇必令其家老妪读之问解则录后人评白诗如山东父老课农桑言言皆实者也。鸡林国行贾售于其国相,率篇百金,伪者即能辨之。与元稹极善胶漆,音韵亦同,天下曰“元白”。元卒,与刘宾客齐名,曰“刘白”云。公好神仙,自制飞云履,焚香振足,如拨烟雾,冉冉生云。初来九江,居庐阜峰下,作草堂烧丹。今尚存。
(选自《唐才子传》,有删节)
【注】①勋庸:这里指被刺杀的宰相武元衡。②科头:不戴帽子,裸露发髻。③鸡林国:朝鲜半岛古国名。
7.对下列句子加点词语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4分)()
A.会昌初致仕致仕:做官。       B.居易累以忠鲤遭摈累:屡次。
C.卜居履道里卜居:闲居。       D.与胡杲……李文爽燕集燕:通“宴”,宴饮。
8.下列各句括号中补出的省略成分,不正确的一项是(4分)()
A.及览(其)诗卷         B.流闻(于)禁中
C.(老妪)问解则录       D.伪者(国相)即能辨之
9、下列对文中画波浪线部分的断句,正确的一项是(4分)(
A.公诗以六义为主/不尚艰难/每成篇/必令其家老妪读之/问解则录/后人评白诗如山东父老/课农桑言言/皆实者也
B.公诗以六义为主/不尚艰难/每成篇/必令其家老妪读之/问解则录/后人评白诗如山东父老课农桑言/言皆实者也
C.公诗以六义为主/不尚艰难/每成篇/必令其家老妪读之/问解则录/后人评白诗/如山东父老课农桑言言皆实者也
D.公诗以六义为主/不尚艰难/每成篇/必令其家老妪读之/问解则录/后人评白诗如山东父老课农桑/言言皆实者也
10、下列对文中加点词语的相关内容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4分)()
A.弱冠:20岁体犹未壮,故曰弱;古代男子20岁行冠礼,以示成人,故曰冠。
B.翰林学士:官名,唐初常以名儒学士起草诏令而无名号,玄宗时成为皇帝心腹。
C.江州:唐、宋朝的行政区划之一,即今江西九江市,东晋时辖境相当今日的江西、福建。
D.刘宾客:唐代诗人刘禹锡,字梦得,世称“刘宾客”是因为他好结交白居易之类的文士。
11、下列对原文有关内容的分析和概括,不正确的一项是(4分)()
A.本文开篇以顾况对白居易的前“谑”后“叹”,从侧面表现了白居易在诗歌创作上的非凡才华。
B.白居易性格耿直,常上书直言论事,触怒了权贵奸党,这给他的仕途蒙上了阴影,也是他“放纵诗酒”的重要原因之一。
C.白居易的诗歌内容真实,词句晓畅,风格平易,在当时流传甚广。内至宫廷,外达异邦,诗名远播。
D.白居易居庙堂之上,则“兼济天下”;处江湖之远,则“独善其身”。儒、释两家思想的影响,并存于他人生的各个阶段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