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在《赤壁赋》中,作者初到赤壁时通过写风与水,表现怡然自得心情的两句是“ , ”。

(二)古代诗歌阅读(本题共两2题,9分)
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4~15题。
华山
刘禹锡
洪垆作高山,元气鼓其橐
俄然神功就,峻拔在寥廓。
灵迹露指爪,杀气见棱角。
凡木不敢生,神仙聿来托。
天资帝王宅,以我为关钥。
能令下国人,一见换神骨
高山固无限,如此方为岳。
丈夫无特达,虽贵犹碌碌。
[注]①华山:又名太华山,在陕西省华阴县南。古称“西岳”。②洪垆:天地。③元气:天地未分时的混一之气。橐:鼓风器。④灵迹:传说巨灵神开华岳,留下踪迹。⑤下国:诸侯国,此指天下。⑥换神骨:谓精神振作。⑦特达:杰出的功业。
14.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是(3分)
A.前四句写天地间快速升起一座高山,混沌之气鼓荡其间,高山峻拔挺立,雄伟神奇。
B.神仙开山痕迹犹存,山峰棱角突兀杀气浓重,为下文“凡木不敢生”等诗句做铺垫。
C.“天资”四句描述山的作用:既是防守护卫帝王宅的关钥,又能让人一见精神振作。
D.诗歌结尾四句由人及山,发表议论,表达了作者对建功立业的强烈渴望,慷慨激昂。
15.作者是怎样描写华山的?请结合诗句简要分析。(6分)
(三)名篇名句默写(本题共1小题,6分)
16.补写出下列句子中的空缺部分。(6分)
(1)荀子在《劝学》中说,君子需要通过学习反省来提升自己的两个句子是“            ,            ”。
(2)在《赤壁赋》中,作者初到赤壁时通过写风与水,表现怡然自得心情的两句是“            ,            ”。
(3)王湾在《次北固山下》一诗中描绘潮水上涨、白帆高扬的句子是“            ,            ”。

14.D [解析]"由人及山”错,应为“由山及人”。(3分)
15.①化用神话。“ 洪垆作高山,元气鼓其橐”“灵迹露指爪”化用神话传说来写华山的来历,让人感觉非常神奇,也让人感觉到华山的高峻。②夸张。“俄然神功就”突出山形成的速度之快;“能令下国人,一.见换神骨"突出其对人精神面貌影响之大。③比喻。“以此为关钥”,将华山比喻为“关钥" ,形象说明其地理位置之险要。④侧面描写。“凡木不敢生”侧面表现其杀气浓郁,“神仙幸来托”侧面表现其高峻。⑤衬托。“峻拔在寥廓",以天空做背景衬托其高,“高山固无限,如此方为.岳",以其他无数的高山衬托其气势不凡。(每点2分,答出三点即可。)
16. (1)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已则知明 而行无过矣.(2)清风徐来水波不兴(3)潮平两岸阔 风正一-帆悬(每空1分,共6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