阆水歌① ﹝唐﹞杜 甫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 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

四、阅读下面这首唐诗,完成12~13题。(9分)
阆水歌①
﹝唐﹞杜 甫
嘉陵江色何所似?石黛碧玉相因依。
正怜日破浪花出,更复春从沙际归。
巴童荡桨欹侧过,水鸡衔鱼来去飞。
  阆中胜事可肠断,阆州城南天下稀②。
注:①广德二年寓居四川阆州时作。阆水即首联中的嘉陵江。②阆州城南正对锦屏山,山色秀丽如锦屏,号称天下第一。
12.下列对这首诗的赏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
A.一、二句运用设问手法,描写嘉陵江水融合了黛、碧两种颜色,极为优美。
B.三、四句写日照江上,仿佛破浪而出,沙滩一片绿色,好像春色自此归来。
C.七、八句以乐景衬哀情,诗人寄寓他乡,所见景色虽美,心情却极度悲痛。
D.本诗语言较为通俗,音调十分轻快,尤其是结尾二句,风格酷似民间歌谣。
13这首诗营造了怎样的意境氛围?试加以分析。 (6分)
                                          
 
12.C以乐景衬哀情”“心情却极度悲痛均不对。结合全诗,不难发现,可肠断乃正话反说,实指令人销魂,是极言爱之深,而非极度悲痛之意。因此,在艺术手法上也就谈不上以乐景衬哀情。)
13.诗歌描摹了青碧相间的嘉陵江色,好似从浪花中涌现的朝阳,充满春天气息的绿色沙滩,带有地域特色的人物、景物活动,以及闻名天下的锦屏秀色,营造了清丽优美而又充满生机野趣的意境氛围,抒发了诗人对阆中美景的热爱之情。

14.补写出下列名篇名句中的空缺部分。(6分)
(1)强秦之所以不敢加兵于赵者,_____________________。   (《廉颇蔺相如列传》司马迁)
(2)_____________________,终期于尽!                   (《兰亭集序》王羲之)
(3)_____________________,忧思难忘。                   (《短歌行》曹操)
(4)无边落木萧萧下,_____________________。            (《登高》杜甫)
(5)想当年,金戈铁马,_____________________。          (《京口北固亭怀古》辛弃疾)
(6)                    ,只是朱颜改。(李煜《虞美人》)
14.(1)徒以吾两人在也。(2)况修短随化。(3)慨当以慷。
(4)不尽长江滚滚来(5)气吞万里如虎(6)雕栏玉砌应犹在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