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下列句子中加横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秦贪,负其强 负:凭借、依仗[

1、下列句子中加横线词的解释,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秦贪,其强             负:凭借、依仗[
B. 王无人,臣愿奉璧往使    必:一定
C. 宁许以秦曲             负:担负、承担
D. 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赵     负:辜负,对不起
2、下列各组句子中,加点词的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秦王斋五日后,乃设九宾礼于廷              设九宾于廷,臣乃敢上璧
B. 且秦强而赵弱                              廉君宣恶言,而君畏匿之。
C. 因宾客至蔺相如门谢罪                      不如因而厚遇之
D. 以勇气闻于诸侯                            而蔺相如徒以口舌为劳
3、下列对句式类型的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廉颇者,赵之良将也
②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
③何以知燕王
④而君幸于赵王
⑤和氏璧,天下所共传宝也
⑥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
⑦会于西河外渑池
⑧求人可使报秦者,未得
A. ①⑤⑧/②④/③/⑥⑦ B. ①⑤/②③/④⑥/⑦⑧
C. ①/②④⑤⑥/③⑧/⑦ D. ①⑤/②④⑥/③/⑦/⑧
4、下列各项中,加黑字词类活用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
①均之二策,宁许以秦曲
②乃使其从者
③遂许斋五日,相如广成传舍
④未尝有坚明约束者也
⑤故令人持璧归,至赵矣
⑥赵王于是遂遣相如奉璧西入秦
⑦相如视秦王无意偿赵城,乃
⑧毕礼而
A. ①②④/⑤⑦/⑥⑧/③ B. ①⑧/②③⑦/④/⑤⑥
C. ①④/②⑥⑦/③/⑤⑧ D. ①⑧/②⑥⑦/③⑤/④
5、下列句中加点的词都不属于古今异义的一项是(     )
①传以示美人及左右    ②璧有瑕,请指示王
③秦王恐其破璧,乃辞谢    ④决负约不偿城
⑤未尝有坚明约束者也      ⑥明年复攻赵
⑦臣所以去亲戚而事君者    ⑧君不如肉袒伏斧质请罪
A.③④   B.④⑧   C.⑥⑧   D.③⑥
6、下列对课文中相关古代文化知识的解说,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召有司案图”中的“有司”是官吏的通称。古代设官分职,各有专司,所以称官吏为“有司”。
B. “九宾”是古代外交上最隆重的礼节,指由傧者九人依次传呼接引宾客上殿。
C. 我国古代纪年法主要有四种:王公即位年次纪年法、年号纪年法、干支纪年法、年号干支兼用法。文中“赵惠文王十六年,廉颇为赵将”采用的是年号纪年法。
D. “斋戒”是古代的一种礼仪,古人在祭祀或行大礼等严肃庄重的场合前沐浴更衣、洁身清心,以示虔诚。
7、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1)欲予秦,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臣知欺大王之罪当诛,臣请就汤镬。唯大王与群臣孰计议之。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鄙贱之人,不知将军宽之至此也!
译文: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答案《廉颇蔺相如列传》随堂检测
1、【答案】B  【解析】“必”在此意为“(如果)实在”。
2、【答案】D  【解析】A项,“乃”,第一个是副词,就;第二个是副词,才。B项,“而”,第一个是连词,表示并列,第二个是连词,表示转折。C项,“因”,第一个是介词,通过;第二个是副词,趁机,由此。D项,两个“以”为介词,凭借。
3、【答案】D 【解析】①⑤都是判断句,“……者,……也”表判断,“……,……也”表判断。②④⑥都是被动句,“秦城恐不可得,徒见欺”中“见”表被动,“而君幸于赵王”中“于”表被动,“臣诚恐见欺于王而负赵”中“见……于”表被动。③“君何以知燕王”是倒装句中的介词宾语前置,应为“以何”;⑦“会于西河外渑池”是状语后置句,应为“于西河外渑池会”;⑧“求人可使报秦者,未得”是定语后置句,应为“求可使报秦之人”。
4、【答案】B  【解析】①⑧都是使动用法,“负”应为“使……承担”,“归”应为“使……回去”。②③⑦都是名词做动词,“衣”应为“穿”,“遂许斋五日,舍相如广成传舍”中第一个“舍”应为“安置”,“前”应为“上前”。④“坚明”是形容词活用为动词,意为“坚定明确地遵守”;“约束”是动词活用为名词,意为“同盟,信约”。⑤⑥都是名词做状语,“间”应为“从小路”“抄小路”,“西”应为“向西”
5、【答案】B  【解析】④中“负约”古今意思均为“违背诺言,失约”;⑧中“请罪”古今意思均为“自己犯了错误,主动请求处分”。
6、【答案】C  【解析】C项,题中“赵惠文王十六年”采用的是王公即位年次纪年法。
7、【答案】(1)想(把璧)给秦国吧,秦国的城池恐怕不能得到,白白地被欺骗。
(2)我知道自己欺骗大王应是死罪,我请求受汤镬之刑。希望大王与各位大臣们仔细商议这件事。
(3)我这个见识短浅的人,不知道将军竟然宽大到这个地步啊!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