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史记》之后,或难为《汉书》;读《汉书》之后,且不可看他史。今古风流,惟有晋代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完成7-11题。(共19分)
读《史记》之后,或难为《汉书》;读《汉书》之后,且不可看他史。今古风流,惟有晋代,至读 其正史,板质冗木,如工作《瀛州学士图》⑴,面面肥皙,虽略具老少,西神情意态,十八人不甚分别。
前宋刘义庆撰《世说新语》,专罗晋事,而睐带汉魏间十数人,•门户自开,科条另定。其中 顿置不安,征传未的,吾不能为夺讳;然而小摘矗爲,冷提忙点,每奏一语,几欲起王、谢、桓、 刘诸人之骨,——呵活眼前而毫•无追憾者。又说中本一俗语,经之即文;本一浅语,经之即蓄; 本一嫩语,经之即辣。華其牙室利灵,笔题老秀,得晋人之意于言前,而因得晋人之言于舌外, 此小史中之徐夫人也⑵;嗣后孝标⑶励注;时或以《经》配《左》,而博赡有功;须溪贡评,亦 或以郭解《庄》,而雅韵独妙。义庆之事于此乎毕矣
自命州伯仲⑷补批以来,续尾渐长效颦渐失,《新语》遂不能自主。海阳张 远文氏得善本于江陵陈元植家,悉发辰翁之隐,黜陟诸公,栋披各语,注俘取其疏惑,评则赏其 传神,义庆几绝而复寿者,远文之力也。而《新语》之事,£于此乎毕矣」
嗟乎,兰苕翡翠,虽不似碧海之観鲸,然而明脂大肉,食三日定当厌去,若见珍错小品,则 啖之惟恐其不继也。此书泥沙既尽,清味自悠,日以之佐《史》《汉》炙可也。

(取材于王思任《〈世说新语〉序》)

注释:[1]《瀛州学士图》:唐代画家阎立本的画作,描绘了盛唐十八学士的形象。
【2】徐夫人:战国时 善作匕首的匠人。
【3】本句中:孝标,即南朝梁文学家刘孝标。须溪,即宋末文学家刘辰翁。郭, 即晋代玄学家郭象。《经》,指《春秋》;《左》指《左传》;《庄》指《庄子》。
【4】金州伯仲,即明 代文学家王世贞兄弟。

 
9.下列对文中语句含义的解说,不疋确的一项是3分)
A.如工作《瀛州学士图》
——形容晋代正史记录人物,像工匠仿画的《瀛州学士图》,呆板无味,缺少风采。
B.此小史中之徐夫人也
― 叹《世说新语》在杂述野史中是如同徐夫人的匕首一样犀利、传神的作品。
C.而续尾渐长,效颦渐失
——批评王世贞兄弟的补批,如狗尾续貂、东施效颦,让《世说新语》魅力渐失。
D.此书泥沙既尽
——形容经过后人删补的《世说新语》,其内容如泥沙俱下一般,精华糟粕同在。
10.文中作者说“义庆之事,于此乎毕矣”,是对刘孝标、刘辰翁评注《世说新语》的肯定,请 根据原文,用自己的话概括作者肯定的原因。4分)
11.自《世说新语》问世以来,历代文人多从人物刻画、情节设计等角度对其进行评点,请你也 任选一个角度为下面这则故事写一段评点文字。6分)
桓温伏甲设馔,广延朝士,因此欲诛谢安、王坦之。王甚遽,问谢曰:“当作何计? ”谢神 意不变,谓王曰:“晋祚存亡,在此一行。”相与俱前。王之恐状,转见于色;谢之宽容,愈表 于貌。谢望阶趋席,仿作洛生咏,讽“浩浩洪流”。桓惮其旷远,乃趣解兵。王、谢旧齐名,于 此始判优劣。

(《世说新语-雅量》)

二、本大题共6小题,共25分。
7.(3分)D
8.(3分)B
9.(3分)D  
10.(4分)参考答案:
刘孝标:注释内容丰富,十分有用。
刘辰翁:评论文雅有韵致,见解独到精妙。
【评分标准】每条2分。概括不完整酌情扣分。
11.(6分)答案要点:
从人物刻画的角度,可以从正面描写、侧面描写、细节描写及对比描写等方面,结合内容,对人物做出评价。
从情节设计的角度,可以从虽篇幅短小但情节完整,开端、发展、高潮、结局情节起伏跌宕等方面,结合内容,分析其效果。
答案示例:
本则故事塑造了谢安的形象,从语言、动作、神态等多方面对其进行细致传神的刻画。谢安在危机前从容讽咏,大义凛然,其镇定的神色、坚定的语言,如在读者眼前耳畔。描写看似信手拈来,而人物风骨气度毕现。同时,作者又善用对比手法,王谢二人本齐名,在危机面前,惊惶失措、面露恐状的王坦之,与震摄桓温、化解晋室危机的谢安,形成鲜明对比,越发衬托出谢安的从容、淡定、睿智,展示了其过人的胆识与气度。
【评分标准】围绕所选角度进行分析,2分;结合文段相关内容,1分;对文段内容做出评价,2分;语言表达体现“评点”特点,1分。言之成理即可。选择其他角度,言之成理亦可。

附录:文言文译文
读过《史记》之后,也许再创作《汉书》就觉得难了;而读过《汉书》之后,恐怕就不愿意再读其他的史书了。今古风流,只有晋代,等到去读晋代的正史时,却感到死板冗长乏味,就像工匠仿作的《瀛洲学士图》,每个人面部都很丰腴,虽大约有些年龄老少的分别,但他们的神情意态,十八个人却没有多大的不同。
南北朝宋刘义庆撰写的《世说新语》,专门搜罗晋代人的轶事,并且连带着写到了汉魏间十几个人的事迹。自开门户,另外设定写作的体例、方法。其中有些条目归类不够恰当,征引、解说不够准确,这些内容我当然不能替他掩饰。然而书中作者顺手拈来,随意评点,每每在只言片语之间,便活画出王、谢、桓、刘这些晋代名士的风骨、神态来,仿佛把他们活灵活现地呈现在读者面前,而丝毫没有让人觉得有遗憾的地方。再者,书中本是一句俗语,经作者表达出来就显得文雅;本是一句浅显的话,经作者表达出来就有了意蕴;本是一句稚嫩的话,经作者表达出来就成为老辣之言。大概是因为作者语言犀利、灵巧,笔尖文字老到、隽秀,在写作之前已尽得晋人的意趣,因而能充分表现出晋人的语言情趣,这本书真是杂述野史中如徐夫人的匕首那样犀利、灵巧的传神之作。随后有刘孝标为之作注,当人有人认为他的注解就像《左传》为《春秋》作解释一样,注释内容丰富,十分有用;刘辰翁为《世说新语》作评,也有人认为像郭象注释《庄子》一样,评论文雅,独具韵致。刘义庆的这部著作,到此时已经很完满了。
自从弇州王世贞兄弟补批《世说新语》以来,人们想穷极此书的玄妙之处,但是像东施效颦一样的续貂之作越来越多,使《世说新语》渐失原有的魅力,失去了原来的面目。海阳张远文在江陵陈元植家得到了《世说新语》善本,便尽现刘辰翁评语的深意,评价《世说新语》诸评注家的高下,从大量评语中挑选精华,只是挑选疑惑之处加以注解,选取传神的评语加以赏析,使几乎窒息的刘义庆又苏醒过来,这是张远文的功劳。有关《世说新语》一书的事,至此又圆满无憾了。
哎!兰苕翡翠,虽然不如碧海鲲鲸那样有气势,然而那肥脂大肉,吃上三天必定会餍足而弃去。若是见了精美珍稀的小菜,吃起来就总怕这样的美味不能延续。这本书中的泥沙既已除尽,其清幽的韵味自然会悠悠而出。每天用它配合着《史记》《汉书》那样的盛馔一起品味,浓淡最为相宜。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