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个地方多山而又环海,依海而建的房屋随岸就坡,高低错落,形成一种浪漫而随意的“水岸气息”。

20.语言基础运用(5分)
四合院房屋的门窗大都开在朝院里的一面,背面除临街的一面有时开有小窗外,其余都不开窗,形成一个四周封闭的①内向的住宅空间。从大门进去,迎面有一堵称为影壁的短墙,上面有装饰雕刻,可以起到一个遮挡作用,不使人一进门就直接见到②里面内院的住房,同时也是进入大门③首先第一眼能见到的景观。内院多种花木,种类随主人的爱好而定,常见的有紫荆、紫薇、海棠等树木和芍药、月季、玉簪、莲荷等花卉。院子中央有十字形砖石铺砌的④砖石小路,四周房屋用廊子相连以便雨雪天行走。整座四合院避开了城市的喧哗,创造了一个宁静和亲切的环境。
(1)为了使上面的语段简明顺畅,必须删去的加点词语有        (填序号)。(2分)
(2)画线句子语序有问题,请你用修改符号在原句上改正,并说明理由。(3分)
五、(本大题共3小题,共65分)
20.(5分)
(1)(2分)②③④
(2)(3分)
 
理由:前文说“内院多种花木”,后文所写内容应与之对应,即先写花,再写树。
【评分参考】(1)答对1个序号不得分,答对2个序号得1分,答对3个序号得2分。(2)修改正确,1分;理由正确,2分。意思对即可。

西城区6月模拟
21.语言基础运用(5分)
这个地方多山而又环海,依海而建的房屋随岸就坡,高低错落,形成一种浪漫而随意的“水岸气息”。(甲)房屋外墙则多用白色涂饰,外墙与露台栏杆多为弧形,线条如水般流畅。(乙)每栋房屋不仅有庭院,还有许多回廊和过道。(丙)这些空间设计一方面增加了欣赏海景步道的长度,另一方面也有利于形成自然的穿堂风,从而起到降温作用。(丁)在晴朗的日子里,与红瓦白墙、蓝天、碧海、沙滩相互映衬,一切美妙而又和谐
(1)将下面句子还原到上面一段文字中,最合适的位置是(3分)
大多数房屋用红瓦铺设屋顶,屋顶坡度平缓,有利于防风排水。
A.甲        B.乙         C.丙         D.丁
(2)文段中画横线的句子存在语病,请把修改好的句子抄写在答题卡上。(2分)
21.(5分)
(1)(3分)A
(2)(2分)参考答案:
红瓦白墙与蓝天、碧海、沙滩相互映衬,一切美妙而又和谐。
评分说明:根据文意表达的需要,解决成分残缺的问题。有其他合理修改,酌情给分。

海淀区 6月期末练习(二模)
语言基础运用5分)
最近几年,学习汉语的外国留学生越来越多,闹出的笑话也不少。中国学生向留学生借 用水果刀,外国同学很高兴地把刀递过去,并说:“给你一刀”。中国学生吓了一跳,而外国 同学还不知道什么原因。“给你一刀”与“给你一把刀”在汉语中意思虽然完全不同,但是在缺乏量词的语言中,却认为是一样的。
现代汉语在数词和名词之间需要加量词。量词用得好,可以给文章增色,因为量词除 了表示物体的单位外,还可以展现物体的形象、增强语言的表达效果。例如描述“云”, 可以说“一  云”,形容云的形状纤细;“一  云”,形容云的形状舒展;“一朵云”, 白云如花苞、似棉团盛放在天际;“一抹云”,  如此等等,各有不
同的含义和效果。
(1)第一段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两种修改方法,正确的一项是(2分)

  1. “给你一刀”与“给你一把刀”的意思虽然在汉语中完全不同,但是在缺乏量词的语言中,却被认为是一样的。
  2. 虽然“给你一刀”与“给你一把刀”的意思在汉语中完全不同,但是在缺乏量词的语言中,却认为是一样的。

(2)在第二段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词句,使整段文字语意连贯。(3分)
21.(5分)
(1)(2分)A
(2)(3分)答案示例:
①丝(缕)
②片       
③游云如水彩、似墨痕,让自然的画笔在天空中从容晕染
【评分标准】第①②处,每处0.5分;第③处2分。言之成理即可。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