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社会的另一张脸:表情包 ①以色列博物馆近日举办的埃及象形文字展览中,将古埃及象形文字与人们今天使用的表情包进行了比较。

(一)阅读下文,完成第 14—17 题(18分) 
触摸社会的另一张脸:表情包
①以色列博物馆近日举办的埃及象形文字展览中,将古埃及象形文字与人们今天使用的表情包进行了比较。专家说:“人们日常使用的表情符号实际上与象形文字具有同等价值,当人们使用表意文字书写时,图像变得比文字更强大”。事实上,表情包早已经蔓延到了网络社交群体。
②表情符号这一创意可以回溯到1982年,人类历史上第一个 ASCⅡ码字符“:-)”出现于美国某大学校园电子公告板上。90年代末,随着国内第一批即时通讯软件(如 QQ 等)开始普及,我国最早一批网络表情符号应运而生。
③之后,网络文化迅速更迭,从最初用纯字符组合成的表情符号,到后来图形化的表情符,再到当下借图片(或动图)用于表达情感、情绪的表情包,或者辅以具有特别意义的文字内容,表情包呈现出多样化元素的组合,产生了极强的表现力。一些人们在现实生活中难以表达的表情、神态,表情包可以完美地表达出来,它补足了纯文字通讯的短处,满足了人们在虚拟社交中情绪表达的需要。
④人们在互联网生活中更加依赖表情包,它作为一种独特的表达方式反过来也影响了互联网的社交生态。例如,在互联网中一直热度不衰的“葛优躺”,便是借用表情包表达着一种普遍存在的社会情绪,被用以形容人们在生活中颓丧、倦怠、压力大的生活状态。使用这一表情包的年轻人居多,他们通过表情包建立起了基于普遍情绪的群体认同。
⑤由于表情包进一步多元化,它也应和了互联网的文化传播特性,成为了重要的资讯传播手段。近年来,大量表情包随社会热点而产生,它也因此成为社会热点的记录传播方式之一。热点事件、话题,被表情包用视觉符号传达出来,或讽刺,或调侃,往往能取得爆炸性的传播效果。
⑥至此,表情包已经走出了表达个人情绪的领域,上升为社会情绪的表达方式。正因如此,要理解和正确使用表情包,需广泛地联系其社会生活背景,也就得弄懂表情包中的“梗”。这些表情包实际上附带了一些“信息编码”,其中被加密的“梗”则成为了文化暗号。只有读懂这些暗号,才能够顺利“解码”。
⑦作为新生的社会现象,表情包已经开始引起学术界的关注。不仅有学者从符号学、文化研究等角度探讨表情包的价值内涵,也有人关注表情包现象背后所隐藏的意义空间及情感互动机制。人类的交流经历了图像到文字再到如今图文并行的转变,而表情包作为这一浪潮中的重要角色,它的广泛影响和独特旨趣都值得人们深入研究。 
14.第⑥段“解码”在文中的意思是                                               。(2分)
15.“表情包”对于个人而言,它的价值在于(1)                                    。对于社会而言,它的影响在于(2)                                    ;(3)                                    。(9分)
16.第⑤段加点词“之一”不能删去的理由是                                                                         
                                                                                           。(3分)
17.第②段和第③段不能互换,请说明理由。(4分)

二、现代文(38分)
(一)阅读下文,完成第14—17题(18分)
14.读懂表情包承载的社会情绪
15.(1)满足了人们在虚拟社交中情绪表达的需要    (2)人们在互联网生活中更加依赖表情包,它也反过来影响了互联网的社交生态    (3)应和了互联网的文化传播特性,成为一种重要的资讯传播手段
16.“之一”表示一定范围内的一种情况,表情包是社会热点的记录传播方式中的一种,除此以外,还有其它的记录方式。如删去与事实不符,体现了说明文语言的准确性。
17.第②段介绍了表情符号的产生起源,第③段介绍发展过程中的形式变化及作用。第③段开头的“之后”表明他们之间以时间先后顺序安排,并且,第③段后半部分内容与第④段首句相照应。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