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侯张良者,其先韩人也。良尝从容步游于下邳(pī)圯①(yí)上,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堕其履圯下

(一)阅读下面的唐诗,完成10—11题。(5分)
和孔密州五绝  东栏梨花
苏 轼
梨花淡白柳深青,柳絮飞时花满城。
惆怅东栏一株雪,人生看得几清明。
【注释】①孔密州:即孔宗翰,字周翰,作者于熙宁九年冬罢密州任,孔继任知州,故称。次年四月,作者到徐州任,作此诗寄孔。
10.诗歌是怎样描写梨花的?写“柳深青”有什么目的?(2分)
11.诗人为什么会产生“惆怅”的心情?这反映了诗人怎样的思想感情?(3分)
(一)(5分)
10.(2分)用“淡白”直接描写其颜色,用“雪”比喻梨花(1分)。 “柳深青”是为了衬托梨花的淡白以及繁盛(1分)。
11.(3分)柳树由浅绿变深青,暗含春色已暮,梨花盛开满城漾白,也暗伏盛极将衰;“一株”也写出景物的孤单暗示人的孤独。所以产生惆怅的心情(1分)。抒发了诗人感叹春光易逝,人生短促之愁情(2分)。

 
(二)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12—15题。(12分)
留侯张良者,其先韩人也。良尝从容步游于下邳(pī)圯yí)上,有一老父,衣褐,至良所,直堕其履圯下,顾谓良曰:“孺子,下取履!”良愕然,欲殴之,为其老,强忍,下取履。父曰:“履我!”良业为取履,因长跪履之。父以足受,笑而去。良殊大惊,随目之。父去里所,复还,曰:“孺子可教矣。后五日平明,与我会此。”良因怪之,跪曰:“诺。”五日平明,良往。父已先在,怒曰:“与老人期,后,何也?”去,曰:“后五日早会。”五日鸡鸣,良往。父又先在,复怒曰:“后,何也?” 去,曰:“后五日复早来。”五日,良夜未半往。有顷,父亦来,喜曰:“当如是。”出一编书,曰:“读此则为王者师矣。后十年兴,十三年孺子见我济北,谷城山下黄石即我矣。”遂去,无他言,不复见。旦日视其书,乃《太公兵法》也。良因异之,常习诵读之。
 (选自《史记·留侯世家》,有删节)
【注释】①圯(yí):桥。
12.解释文中加点的字。(3分)
(1)有一老父,衣褐           衣:
(2)履我                     履:
(3)良因怪之                 怪: 
13.下列句中加点的词语意义和用法完全相同的一项是(    )(2分)
A.欲殴之                辍耕之垄上(司马迁《陈涉世家》)
B.顾谓良曰              三顾臣于草庐之中(诸葛亮《出师表》)
C.父以足受,笑而去      长跪而谢之曰(《战国策·唐雎不辱使命》)
D.乃《太公兵法》也      凡三往,乃见(陈寿《隆中对》)
14.用现代汉语翻译文中画线的句子。(4分)
(1)良尝从容步游于下邳圯上。
(2)与老人期,后,何也?
15.老人从哪些方面得出“孺子可教”的结论?请结合原文分析。(3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