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楹联,是我国的传统文化瑰宝,其中胜迹楹联被广泛书写在古迹名胜处,以怀念先贤、歌咏形胜。

20.在下面一段文字横线处补写恰当的语句,使整段文字语意完整连贯,内容贴切,逻辑严密,每处不超过12个字。(6分)
    万寿菊是一种不择环境的多功能、多用途的植物,其花色艳丽、花期长、抗性强、适应性广,作为观赏植物被广泛应用于花坛、花境中;其富含天然食用黄色素,尤其是叶黄素,具有抗癌和增强免疫力的功能。万寿菊    ①    ,尤耐瘠薄的土壤,在全世界均有广泛的栽培。目前,人们主要围绕色素用和观赏用万寿菊展开育种研究,因此育种者们一方面致力于提高万寿菊中叶黄素的产量,另一方面通过控制株型和花部性状    ②    。国内万寿菊的规模化发展较快,现已成为我国主要栽培的草本花卉之一,广泛用于室内外环境布置。
    万寿菊是一种生命力顽强的植物花卉,其最为家喻户晓的花语涵义就是健康长寿。自从万寿菊被人们视为敬老之花,万寿菊的芳名便不胫而走,广为流传。因此,逢年过节,特别是老年人寿辰,人们往往都以万寿菊作礼品馈赠,    ③    
21.楹联,是我国的传统文化瑰宝,其中胜迹楹联被广泛书写在古迹名胜处,以怀念先贤、歌咏形胜。请将以下两组材料组合成三副楹联,并指出其歌咏的历史人物(每联13个字)。(5分)
  讽喻岂无因   公本是孤臣   旷观八百载   我原为过客   高视两三州   行藏何足辨
  乐府正声熟人口   总难忘六一风流   名山大业定生前   空江一曲向谁弹   却何论二分月色    明月扁舟留句去
20.(6分)
    ①对环境的适应能力强
    ②以提高万寿菊的观赏价值
    ③以示健康长寿
   (每句2分)
21.(5分)
    讽喻岂无因,乐府正声熟人口;
    行藏何足辨,名山大业定生前。(白居易)
    公本是孤臣,明月扁舟留句去;
    我原为过客,空江一曲向谁弹。(苏轼)
    高视两三州,却何论二分月色;
    旷观八百载,总难忘六一风流。(欧阳修)
   (答对一组得1分;答对两组得3分,全对得5分)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