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一: 小微企业是小型金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的统称。相比大型企业的成熟完善,小微企业在管理体系

阅读下面的作品。完成18~20题。
材料一:
小微企业是小型金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的统称。相比大型企业的成熟完善,小微企业在管理体系、人才配置和资本方面有着较大差距,这些制约着它的发展。
由于国际国内的种种原因,我国小微企业遭遇一系列已严重影响其生存与发展的困难。对此,2012年2月1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专门研究部署进一步支持小型和微型企业的策略,并明确指出,小微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企业家创业成长的主要平台,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2015年,我国实施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起征点政策及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减半征收政策。2019年3月1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表示,要让小微企业融资成本在去年的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在国家政策的扶持下,小微企业群体正在茁壮成长。通过多样化的短期贷款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及时把握市场机遇,抓住发展机会。
(摘编自百度百科《小微企业》)
材料二:
小微信货是我国金融服务业一大难题,除了政策的大力扶持外,金融机构在解决小微信货难题上也进行了大量的探索与改革。2005 年4月,国开行“微小企业贷款工作组”远赴欧洲考察小微贷款专业机构,引进欧洲的小微贷款技术,通过培养专业的信贷员采集企业“软信息”、建立风控流程控制小微贷款的成本和风险。随着零售银行业务的发展,许多银行开始探索小微货款的“零售化”,将衡量企业的还款能力转化为衡量企业法人的还款能力,提高了风控的效率。2012年左右,招商银行、平安银行都推出了零售化的小微业务。
另一方面,小微信贷业务也开始向线上发展。以阿里巴巴为例,淘宝网上聚集了海量小微企业,依托于电商的生态优势,阿里金融开发出一系列针对淘宝商家的借贷产品。搭建了一整套线上的金融服务。自2010年我国第一家网络小贷公司阿里小贷成立后,苏宁、京东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发小贷业务,利用自身业务和技术优势参与到小微货款业务中来,小微贷款也进入了“数字化”的新时代。
《摘编自中国日报中文网《小微信货不微,拐点将至?》
材料三: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明确了技持小微企业的新政策,如针对自前新冠肺炎疫情尚未过去的情况,允许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延缓缴纳所得税等。新政策的推出,体现了国家对小微企业发展问题的高度重视。
在金融方面,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贴现、激励国有大型银行发放普惠小微货款、增加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额度等方式,为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部门间也积极联动助力小微企业。比如,税务部门和银保监部门发挥“银税互动”作用,助力小微企业缓解资金难题。税务部门向银行推送了重点帮扶的企业名单,银行发放“银税互动”贷款,小微企业获得“银税互动”贷款金额1800多亿元。
这一系列政策针对症下药,给予了小微企业实实在在的帮助。但是,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仍面临一系列困难和考验,需要国家和社会进一步扶持,加大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摘编自经济日报《持续发力助中小微企业渡难关》)
18. 下列对材料中“小微企业”的理解,不正确的-项是(3分)
A.小微企业是小型企业、微型企业、家庭作坊式企业的统称,淘宝聚集了海量小微企业。
B.小微企业在管理体系、人才配置和资本方面不够成熟完善,无法与大型企业相提并论。
C.小微企业在提供就业岗位、促进企业家成长和科技创新方面的作用丝毫不逊于大企业。
D.小微企业发展得到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扶持,但其生存和发展仍然面临困难和考验。
【答案】C
【解析】C项“提供就业岗位”错。原文材料一第2段“小微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故意遗漏偷换概念
 
19.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3分)
A.多样化的短期贷款服务,有助于小微企业增强抗风险能力并把握机遇、谋求发展。
B.从引入小微贷款技术到“零售化”和“数字化"银行一直在解决小微货款难题。
C.“零售化”小微贷款业务,采用衡量企业法人还款能力的方式,提高了风控效率。
D.政府部门正推行有针对性的政策,来帮助小微企业克服在新冠疫情中遇到的困难。
【答案】B
【解析】B项,原文材料二第2段“苏宁、京东和腾讯等互联网公司纷纷开发小贷业务,……参与到小微货款业务中来,小微贷款也进入了“数字化”的新时代。”,不是“银行”解决。
 了一系列扶持小微企业的政策简要概括这些政策的主要内容。(6分)
  1. ①减税降费,延缓繳税;
    ②优惠贷款政策,降低融资成本;
    ③支持金融机构加强对小微企业的金融服务;
④部门联动,缓解资金难题。
 
留言与评论(共有 0 条评论)
   
验证码: